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尤秀云:有决心把“伊玛堪”传承下去
2017-10-16 07:36: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姜斌 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16日讯 “过去的赫哲族,冬天上山两块板,滑雪板;夏天下江三块板,小角子船。赫哲族是我国历史悠久人口较少的古老民族之一……”一大早,洪亮的解说声从赫哲族民俗馆传出。

  “讲得真生动。”随着尤秀云的讲解,从北京来的游客们对这个曾经的渔猎部落产生了无限遐想。

  在街津口旅游文化村,66岁的讲解员尤秀云是一大“名人”。游客们慕名而来听她讲解,不仅因为她讲得生动,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尤秀云在去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同江市八岔乡八岔村赫哲族民俗馆时负责讲解工作。

  秋日里,赫哲族街津口旅游文化村风景秀美,空气中飘着清新的味道。在景区入口,记者看到身着民族服装的尤秀云。虽然已是年过六旬,但老人精神头十足,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意。聊起这一年多的变化,这位爽朗的老人再一次深情地回忆起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时的场景,每一个细节她都记得很清晰。她说,讲解的这几分钟,她永生难忘。“为总书记讲解时,我一点也没紧张,因为总书记就像亲人一样。还记得他刚一下车,我看到他的衣服后面有被压的褶皱,我当时真想上去替他抚平褶皱。没想到总书记对鱼皮画那么感兴趣,从鱼皮画的制作到渔具的有关情况都进行了具体询问,我感到很自豪。”

  那天,尤秀云一身盛装,是自己制作的鱼皮衣。如今,这套鱼皮衣已被大连一家博物馆收藏。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尤秀云对记者说:“我比过去火了,也比过去忙了,虽然累,但能够传承赫哲文化,再忙再累我都觉得值。”

  说起自己的“火”,性格开朗的尤秀云说,“我这一天是笑迎八方游客。”来文化村的游客除了喜欢听她讲解外,还追着她合影。天津来的一个旅游团,三十多人像“追星”一样都要和她合影。她笑着说,自己的照片很多地方都有。亲属在外省回来后对尤秀云说,在一家饭店里,看到她抱着鱼的照片。孩子给尤秀云最开始起的微信名是“大器晚成”,尤秀云笑着说:“我才不用这个名,我本来就是聪明人。”

  说起自己的“忙”,尤秀云说,进入旅游旺季后就没闲着,最多的时候一天给8个旅游团讲解。“就在昨天,我在文化村的伊玛堪小院给一个台湾来的旅游团讲解伊玛堪说唱,没想到他们那么感兴趣,让我带着他们的麦克讲,以保证他们团里的每一个人都能听到。而且挨个跟我合影,还要买我们赫哲人最古老的乐器-——口玄琴。”尤秀云说,能够广泛传播赫哲文化,她感觉自己“累并快乐着”,“必须让游客满意而来,满意而去。”

  “人们常说,人过半百不学艺,可我喜欢我们的民族文化,喜欢看到游客来这里了解我们的生活。现在展览馆的一套解说词都是我自己写的,是我一点一点挖掘出来的,我不喜欢‘照本宣科’,我把自己的生活经验都加入到解说词中。旅游旺季时街津口旅游风景区有几千名游客,能够在这里向游客传播民族文化是让我感到很幸福的一件事。”尤秀云感慨,“我这一代再讲不出来这些东西就都淹没了。”当记者提出要看看解说词时,尤秀云指指自己的脑袋大笑着说:“都记在我的脑子里了。”

  尤秀云聪明且勤快。她退休后考了导游证,还学习掌握传习教材《希特莫日根》,并在进行社会传承的同时,积极进行家族式传承。“把年轻人教会了能够学唱,让伊玛堪能延续下去,这也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每个赫哲人的责任。我们这一代人中,如果不传承就会断档,所以我有决心把伊玛堪传承下去。”

  时时激励自己,把民族文化传承好。尤秀云认为,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好赫哲文化的嘱托。

  这一年多来,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今年尤秀云收了21位学生,最大的50岁,最小的8岁。作为赫哲族伊玛堪的省级传承人,她每个星期都到同江市里的传习所给学生们上课,教唱伊玛堪。传习所把尤秀云和喜爱赫哲族传统艺术的年轻人连结到了一起,濒临失传的伊玛堪说唱在同江市开始重新活跃起来。

  等旅游旺季结束后,尤秀云将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教唱伊玛堪上。平时她就通过微信教授学生伊玛堪。她还计划,冬天时,继续做鱼皮服装。

  和记者告别时,尤秀云说,我给你们唱一段伊玛堪吧。虽然听不太懂,但在高亢嘹亮的赫哲族母语说唱中,我们体会到自然与人类相融之情,感受到“非遗”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十九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