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砥砺奋进赋华章 龙江旅游这五年:优质旅游服务助推旅游产业蝶变
2017-10-16 20:00: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付巍 霍枭涵 平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6日讯(记者 付巍 霍枭涵 平静 编辑 王辉)过去的五年,黑龙江省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旅游景区、旅游配套设施、旅游商品、旅游餐饮住宿、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意识等各项要素取得长足进步。

  我省发挥财政资金示范引导和杠杆撬动效能,与省财政厅对创新类、需推动类及3S级以上滑雪场改扩建、旅游咨询中心、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新评景区等项目奖励、补助等共计5350万元。

  通过景区自检自查、专家复核和第三方独立暗访检查的“三步走”方式,组织开展了史上规模最大、标准最严的A级旅游景区复核。新评黑瞎子岛等8家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指导黑河、绥芬河、东宁等地申报边境旅游实验区。五大连池风景区获批全国首批“国家旅游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五大连池恒灿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新评亚布力、五大连池、汤旺河、太阳岛、凤凰山、回龙湾等6家省级旅游度假区;亚布力度假区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沿黑龙江旅游产业带,推出“中国两极穿越”品牌自驾线路,沿线旅游配套设施逐步改善。

  2017年,我省做好“协调推进”大文章,优化空间布局,构筑新型旅游功能区,靠精品景区带动,加快休闲度假产品建设,重点建设6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指导亚布力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动13个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单位,力争建立“1+3模式”(旅游委+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分局、旅游法庭)、编制多规合一的全域旅游规划。加快了推进万达文旅城、漠河生态冰雪旅游健康养老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虎头—珍宝岛旅游开发区等重点景区国家5A级景区申报、创建。推动老景区改造完善、提档升级,在做优增量的同时提升存量。用产业项目拉动,积极推荐全国优选旅游项目。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省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通过政策引导、标准规范、技术创新、典型示范,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倡导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推进第三卫生间和厕所无障碍化。积极倡导文明如厕。不断加强旅游交通建设,会同省交通厅研究制定交通运输促进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具体措施,积极促进交通运输业与旅游业深度有机结合。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在餐饮住宿方面,我省积极提升旅游要素水平,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打造龙江特色餐饮:突出绿色无公害食品优势,重点打造面向外地游客的精品特色黑龙江菜。细分餐饮品牌,做精做优做特鱼宴、山珍宴、火锅宴、铁锅炖、杀猪宴和俄式西餐等龙江特色套餐宴席。深入挖掘地方民间厨艺,推出金牌小吃。构建新型住宿业:继续推动旅游饭店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总量、调整存量、优化增量。推进大城市、核心景区度假型、主题型酒店建设;提倡偏远地区中小城市和一般景区建设经济型快捷酒店;大力发展特色民宿,缓解景区旺季住宿难的问题;推动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沿线汽车旅馆建设。集中摘牌一批不达标的星级饭店,重塑星级饭店品牌形象。

  在旅游商品开发方面,积极发展旅游购物。鼓励扶持旅游商品设计、生产企业,开发具有龙江地域和民俗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提高旅游商品研发和制作工艺水平。在重点城市打造集旅游商品购物、特色餐饮为一体,以接待旅游团队为主的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展销中心。推进特色旅游商品进景区。举办一年一次的全省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暨展销活动。支持重点景区丰富和提升冬夏两季驻场演艺产品。全省将吃、住、购、娱的特色内容纳入产品组合进行旅游要素综合营销。

  省旅游委以旅游标准化为抓手,对涉旅企业推行规范化管理,强化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服务意识、标准意识、质量意识。通过推行一系列举措,我省旅游行业建设呈现新气象,哈尔滨青年国旅、大庆北方国旅、北大荒国际饭店等3家单位获评“全国文明旅游先进单位”。21家单位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4人入选全国百名“最美导游”行列。3人获评第14批援藏导游“全国先进个人”和“西藏自治区先进个人”。2人获第二届全国红色旅游故事大赛优秀奖。14家单位和个人入选“旅游万企万村扶贫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