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市审计局"五个助力"护航脱贫攻坚
2017-10-17 14:28:37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杨宏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7日讯 市审计局在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期的关键时刻,主动作为,针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重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从五个方面助力,开展专项审计监督。

  数据筛查助力,提高“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他们积极探索大数据的实践与应用,结合财政、税收、社保、大额保险、车辆工商房产登记等基础资料,从扶贫对象收入、经商办企业、拥有车辆及房产数量、保险金额等方面入手,运用大数据进行充分评估和筛选。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不实不准、暗箱操作、优亲厚友、有失公正等问题,确保贫困人口认定精准。

  账册审核助力,规范“扶贫资金”合理使用。他们以扶贫资金流向为主线,分层核实各级财政拨付资金额度,核对文件安排项目与实际实施项目的差异,逐笔查明差异原因,从而核查资金分配中的漏洞及违规行为,掌握资金最终去向。为扶贫资金装上“安全锁”和“防盗门”。

  软件查核助力,推进“扶贫项目”合规运行。他们重点关注不严格执行公告公示制、利用职务影响扶贫项目建设发包、物资采购,逃避招投标制度等问题。使地方政府更准确理解和掌握扶贫项目的流程规定。

  延伸现场助力,加速“扶贫项目”精准落实。他们深入林场所、乡镇、村屯及田间地头,实地踏查扶贫项目现场,有效推动5个扶贫项目相继开工、3个在建项目陆续竣工、2个已完工项目验收并投入使用。

  询访结合助力,发挥“扶贫资金”绩效作用。他们运用走访与电话交流相结合的抽查方式,重点关注扶贫项目设备是否荒废闲置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是否制定有针对性帮扶措施等问题,全面掌握扶贫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