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党的十九大代表赵静:让百姓满意是我最大的心愿
2017-10-17 21:4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徐进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三尺户籍窗口,尽现人生百态。每天到户籍窗口办事的百姓的诉求五花八门、千差万别,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按照他们的想法把事情尽快办好。面对不同百姓的不同诉求,她的嘴角总是挂着微笑、恬静的嗓音透着亲切;她真诚、热情、耐心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百姓,让他们都能满意而归。她,就是十九大代表、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户籍内勤赵静。

  东北网10月17日讯(徐进 记者 包海多 编辑 张广义) 今年43岁的赵静从警18年,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她都兢兢业业、忠诚履职。调任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户籍内勤的7年时间里,她始终坚持微笑服务、心系百姓,时刻将百姓的诉求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切实将小小的户籍窗口打造成为警民沟通的纽带和桥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多年来,赵静先后被授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龙江最美人物(警察)等荣誉称号。

工作中热情服务百姓的赵静。

  “四项服务”解民忧 真诚服务暖人心

  工作中,赵静发现由于对派出所户籍业务的办事流程不了解,许多前来办事、办证的百姓不是缺这个就是少那个,经常多次往返、费时费力,由此也导致有些百姓认为到派出所办事太麻烦,还有的认为是民警故意刁难,进而引发不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赵静在认真落实警务公开、服务承诺、办事回执、急事特办、延时办理、联系群众六项制度的基础上,在全省户籍窗口首创了一次性告知、户籍窗口捎办代办、回复提示、预约服务的“四项服务”机制,建起了“户籍办理直通车”绿色通道,有效解决了百姓办事难的问题。赵静把户籍业务办理所需材料印制成《户籍窗口公民咨询单》,将近20项户籍业务事项、40份留报材料名称、8个相关业务部门的地址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印制成一张告知单,发放给前来咨询和办事的百姓,使他们对工作流程一目了然。为减少和避免因派出所领导和社区民警执勤、串休等情况,给办事百姓带来的不便,赵静积极争取派出所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建立了捎办代办机制和预约服务机制,主动为前来办事的百姓留件登记进行捎办、代办或者提前预约登记服务,办结后及时通知结果。目前,已经先后有近千名辖区居民“享受”到赵静的捎办代办服务,不仅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也极大的方便了百姓。同时,赵静还主动开通回复服务登记制度,受理审批件后利用空余时间,通过电话、短信、QQ留言、微信等,及时回复批件办结情况和事项办理进程。截至目前,赵静已累计回复3万余条,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知道办理事项的进展情况。

  “四项服务”的推出,让赵静变成了全天候的“大忙人”,但却让百性享受到了最贴心和人性化的VIP式户籍服务。她的微笑和勤奋,不仅受到了上级领导和身边同事的赞扬,更让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上。派出所办事大厅的意见簿,几乎成了百姓对赵静的表扬簿,以至于所领导在整理留言时,不得不为赵静单独集结成册。一位百姓在留言中写到:恳请领导表彰、弘扬“赵静精神”!让这份由表及里的美丽在窗口绽放芬芳!

十九大代表赵静。

  科技创新方式多 服务转型获点赞

  随着信息时代迅猛发展,手机和网络走进千家万户,实时通讯平台成为节约警务资源、宣传户籍政策、警民沟通交流、减少警民矛盾的重要载体。基于平时的学习和思考,赵静敏锐的意识到,新媒体、新平台的迅速普及,对公安工作,特别是户籍窗口服务工作带来了重大机遇。在上级户政部门和所领导的支持下,赵静通过手机先后注册开通了“荣市小赵”QQ、微博、微信三个“半官方”的户籍工作服务平台,成为全省首创运用微博平台、全国率先运用微信公众平台提供警务服务的户籍民警。在这首创和率先的背后,是赵静对现代科技与警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独到思考和大胆实践。

  目前,“荣市小赵”微博服务平台已发布各类户籍政策、安全防范、遗失物品召领、派出所工作动态等消息800余条,网上答疑3000余次,吸引众多网友关注,1000余名辖区居民和8万多名网友成为“荣市小赵”的忠实“粉丝”,仅一条结合实际案例的安全防范盗窃提示的微博被公安部转发后,阅读量就达到了50余万次。2012年8月,一名新西兰籍游客丢失了外籍驾驶证,这条消息通过“荣市小赵”微博服务平台发布出去,引起了数万名网友的热情关注,很快就帮其找回了驾驶证。

  “荣市小赵”QQ在线交流平台,已提供户籍政策规定和办理时限流程解答服务、身份证办理视频认证等互动交流服务800余人次,并通过网上电子照片传输、视频抓图确认再统一到分局办证大厅代为办理等措施,为98名卧床的老年居民和辖区居民委托代办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同时,还为有些单位和部门的39名身在外地或国外的人户分离居民及时办理了第二代身份证。先进的科技手段,为不能到派出所办理第二代身份证的百姓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大家纷纷为赵静点赞。

  “荣市小赵户籍坊”微信公众平台经过升级,已具备24小时不打烊、自助查询户籍政策、人工智能应答咨询等项功能,网上户籍材料的初审更是开展了户籍业务网上办理的新尝试,主动推送最新户籍改革政策、入学政策、安全行车常识等信息500余条,推出了学生家长专栏、通知通报专栏、身份证专栏、学雷锋专栏、巾帼风采专栏等多项内容,特别是连通了社区和公安出入境、交管、消防等网上服务窗口后,“荣市小赵”成了派出所联系服务群众的网上服务阵地,为百姓提供“不打烊”的户籍窗口服务,受到辖区百姓的欢迎。目前,浏览或二次转发阅读累计达30多万人次,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解答咨询户籍问题2400余(件)次。

  通过科技手段深度拓展警务服务,也让赵静意识到丰富和提升公安业务知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几年来,赵静还主动学习其它领域的公安业务知识,让通过信息平台咨询的百姓都能得到及时、专业、满意的回复。她先后通过电话、QQ、微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推送信息、解答咨询等50余万人次。赵静的微博还被新浪网评为黑龙江省最具影响力的个人政务微博第十名。并连续三年,作为龙广台问城百事通栏目的特约嘉宾,做客直播间,为广大龙江听众在线解答户籍方面的难题,受到大家的欢迎和信赖。赵静创新改革户籍服务的典型经验,被哈尔滨市户政战线全面推广应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喜迎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