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铁局多举措 扶贫送大鹅修新路
2017-10-18 10:1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8日讯(记者 孙英鑫 编辑 马悦)17日,哈尔滨铁路局在扶贫村—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泥尔河乡卫星村,签订扶贫养殖、种植农副产品回收协议,其出资修建的村综合服务中心和乡村公路也正式投入使用。

卫星村党员活动室一角。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今年5月份,哈尔滨铁路局积极对接包保卫星村扶贫工作。哈铁局党政主要领导在卫星村实地考察,制定《扶贫工作三年规划》,明确构建和壮大四个产业项目,规划五个基础建设项目。哈铁局成立驻村工作队,逐户探访,为贫困户建档立卡,目前,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共91户275人,其中保留贫困户82户255人,新识别9户20人。

发展养鹅产业助村民脱贫。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哈铁局聘请省农科院畜牧专家,考察庆安、呼兰、双城、阿城、绥滨、依安和富拉尔基等8个养鹅县区,投资60余万元,兴建了村集中养殖基地、购买了一万只成长期快、肉质优良、饲料普及的匈牙利品种鹅雏,采取集中(村集体)+分散(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构建养鹅产业。

  “在过几天铁路的人就要来回收大鹅,我们家这46只鹅能卖5000元左右呢,快赶上一年租地的钱了”64岁的卫星村村民闫凤和高兴的说,鹅雏都是工作队免费发给他们的,鹅养大后还高于市场价回收,让他们真正享到了实惠。

  据悉,哈铁局在村里建设了1.2万平方米的肉鹅养殖基地,将4000只鹅雏集中养殖,其余6000只分给贫困户个人饲养,免费为养殖户进行了消毒、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并负责对外销售。目前,肉鹅成活率达到90%,平均重量在10斤以上,已进入销售阶段,按市场价格估算,万只肉鹅经百余天的养殖周期后,将产生近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扶贫先扶志,哈铁局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在全村60名党员中选树了水稻种植能手万凤群、养猪能手王永安、养鹅能手许耀东等一批党员典型,作为引领村民实现致富目标的标兵。今年7月,哈尔滨铁路局投资110余万元修建“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包括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医疗卫生室、图书阅览室、电商室、便民服务室和治安室。其中党员活动室配备电教设备和科教、农业书籍,让“党员之家”功能更加完善。

  要想富,先修路,今年8月份,哈铁局投资百余万元,在原有土路的基础上平整、垫砂、碾压,采用混凝土浇筑的方式,重新硬化了从卫星村到乡政府2.45公里的乡村道路,方便村民春耕秋收、赶集,为村民铺就一条致富路。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