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打造绿色品牌发展绿色经济 萝北"绿色崛起"带领农民发家致富
2017-10-18 13:58:33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薛长龙 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8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萝北县不断深化农业生产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抓生产、调结构、促转型,探索现代农业自主型发展“绿色崛起”之路,助推农业产业升级,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开创了全县农业发展新局面。

  该县团结镇前卫村一望无边的稻田里,已经成熟了的水稻弥漫着稻花的香味。这里就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去年,团结镇前卫村采用“互联网+农业”的运行模式,利用现代设备对农户的农田进行24小时在线监测。使土壤墒情、气象情况都可在线查看,病虫害实现实时监测。农户和农业技术人员在家里就可在线监测生产基地的各项生产数据,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基地农作物的生产全过程。

  像前卫村一样,萝北县目前已实现物联网监测面积达到了6600亩,辐射面积5万亩,农业物联网建设已经粗具规模。农业物联网建设是农业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的重要基础,也是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保障。五年来,该县按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发展思路,不断做优做强绿色食品产业,使全县农产品累计认证“三品一标”92个,培育全国驰名商标2个,黑龙江省著名商标3个,打造省级名牌产品6个。“萝北大米”、“萝北黑木耳”、“萝北红小豆”这样带有萝北特色的农产品,也逐步走向了“哈洽会”、“绿博会”等国际性销售平台,促进了绿色产业的发展。

  该县在打造绿色品牌的同时,还着重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上下功夫。通过规范合作社管理,农村土地经营模式也逐渐趋于多元化,并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种植业调整。萝北县红星农机合作社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红星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孟凡江说:“我们合作社通过规模经营比原来散户种植纯收入增加30%左右,而且我们采取订单种植,今年秋收的芽豆、黑豆、高粱和小麦等作物,我们在春天就签完了订单,规模经营就是比单打独斗强。”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9个,千万元合作社5个,500万元合作社两个,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更是达到了99.3%。

  据悉,2016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10.5亿斤,比2011年增长了43%,年均增长7.3%。5年间,该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38.7%,2016年达到了15837元,全县农业在逐步走向现代化中更好地实现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