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尔滨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持续提速 便民没有终点
2017-10-20 09:11: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樊金钢 李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0日讯 宽敞明亮的大厅、醒目简洁的指示标牌、态度和蔼的工作人员……10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哈尔滨市中山路上的市民大厦,切身感受到党的十九大正激发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政府服务效能日益提升。

  近年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位于市民大厦内的哈尔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成为哈尔滨市审批提速的标杆。哈尔滨市卫计委行政审批办主任闫可及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告诉记者,过去五年,市卫计委对19项审批事项进行了三轮流程再造,目前19项审批事项全部压缩至10个工作日办结。“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们将细化已有的综合办事指南,拆分为变更、校验等不同审批业务的指南,很快推出。”他说。

  在市规划局窗口,记者遇到了某建设咨询公司总经理李琚。“十九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这将为我们公司增加咨询、代办业务量。”对于审批提速,他满怀憧憬:“我希望,十九大后政府审批部门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重视后端验收监督。”

  目前,哈尔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入驻部门48个,设立审批窗口148个,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503项,市本级许可事项入驻率达到100%。记者在内部办公区见到了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处处长赵罡。刚聊起十九大,赵罡就指着电脑对记者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对我们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过去5年,我们中心推行‘互联网+审批’,探索逐步实行网上咨询、网上下载、网上预审、网上审批、网上投诉。但我和同事们不会停下脚步,我们将按照报告要求,继续依法减少要件、优化流程,履行服务型政府职能。”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十九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