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张阿漫:坚持不懈实现"海洋强国梦"
2017-10-20 14:34: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0日讯(记者 庄园)舰船是维护祖国蓝色领土完整和实现海洋强国的基本保障,现代海战中,舰船不可避免的遭受鱼雷、水雷等水下爆炸攻击,使舰船丧失生命力。张阿漫教授率领团队在水下爆炸对舰船结构毁伤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探索了水下爆炸冲击波与应力波的相互作用、气泡与复杂边界耦合效应、水下接触爆炸对结构的毁伤特性等与当前国防工程中的应用研究息息相关的机理性问题,将机理性研究成果及时转化并应用于工程项目研究中,赢得了工程设计和规划部门的肯定。

张阿漫阅读相关书籍。

  张阿漫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其所研究领域获得过多项殊荣。作为一名年轻的科研教育工作者,张阿漫教授胸怀祖国,怀揣着“海洋强国梦”。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在舰船结构抗冲击领域研究了十多年。他说:“坚持做一件事情很容易,但难的是长期坚持,不放弃”。

张阿漫在工作现场。

  在科研事业上,张阿漫曾获得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首批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首届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等奖项。为了在自己的科研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张阿漫教授放眼世界,希望通过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汲取国外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理念,不断提高我国国防防御能力。他在攻克可压缩流场中水下爆炸气泡的运动特性、多气泡融合技术难题的同时,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张阿漫教授在承担大量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经过努力,于2011年获得公派出国留学基金的资助,以访问学者身份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工作学习交流。他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期间,争分夺秒,经常工作到深夜。把在国内做学术研究时遇到的艰涩科学问题与国际知名学者探讨,建立了可压缩流场中气泡的动力学模型,并探索了流场可压缩性对气泡载荷的影响规律。经过一年的交流学习,不仅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理论水平,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而且还与多名研究领域内的国际知名学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除了在科研事业上的在不断探索,作为一名年轻的科研教育工作者,张阿漫教授对教学质量严格要求,为“海洋强国梦”的实现培养了优秀人才。他始终秉承老院长陈赓大将“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的教育思想精髓,传承“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人生理念,把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可靠有用的人才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为实现“海洋强国梦”培养人才。他经常克服身体不适,坚持带学生出差试验,在实验场地一呆就是几个星期。在承担繁重的科研任务的同时,坚持站在教学第一线,为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年仅36岁的他,已指导本硕博毕业生60余人。有的获得黑龙江省优秀硕士论文、有的被选派到“常春藤”名校美国布朗大学做访问学者。

  作为一名博导,张教授在学生对自己要研究的内容很模糊时,给他们提建议:“一方面要和导师深入沟通,另一方面要大量阅读(至少50篇)本领域及其相关领域内的国际论文,找到论文中的不足之处或空白方向,并与论文的作者探讨交流。”

  张阿漫教授胸怀祖国、心系国防,立足自身、超越自我,不断为实现“海洋强国梦”而奋斗。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