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东北网北京报道]王曼丽:让龙江成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核心区
2017-10-20 15: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李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 孙晓锐 李楠)“有四个词可以反映我此时此刻的心境,那就是祖国富强、国人振奋,时代召唤、催人奋进!”20日,刚刚参加完十九大报告黑龙江代表团讨论会,党的十九大代表王曼丽难掩内心的激动。

党的十九大代表王曼丽。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王曼丽说,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对体育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是下步体育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龙江体育人,我备受鼓舞,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投身体育强国建设的伟大进程中,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做出体育人的贡献。

  王曼丽说,五年来,龙江体育也取得了崭新的成就。2014年启动实施了“健康龙江行动”,是全国较早把体育融入大健康范畴的省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3%。每年全省有5700多所各类学校参加,上百万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不仅提高了几代人的健康水平,也为我省和国家培养了大批冰雪体育运动人才。特别是2016年,我们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和中国滑冰、滑雪、冰球三大协会共同举办了“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和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活动地点在龙江,参与面辐射全国,时间贯穿整个冬季,直接近2000万人次参与其中。

  竞技体育上也是冬夏两线做战,全面开花。在冬季项目上,迄今我国获得的12枚冬奥会金牌中有9枚是龙江运动员所贡献。夏季项目上,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黑龙江省代表团以15枚金牌、12枚银牌、9枚铜牌的佳绩,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目前,黑龙江省初步形成了以体育用品制造与销售、体育培训、体育健身休闲、体育竞赛表演、体育旅游等为重点领域的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冬季以冰雪资源为依托和夏季以省各地自然景观和生态条件,融合设计了系列专业体育赛事和体验参与式体育活动。当前,我们重点谋划依托冰雪资源,不断举办高水平的冰雪体育赛事,重点打造全国冰雪赛事承办基地,同时,也积极发挥体育优势,全面打造全国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冰雪人才培养高地、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王曼丽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同志对体育工作、对冬奥会筹办和备战工作的指示和要求,推动我国冬季运动的全面发展,为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发挥龙江作用,作出龙江贡献。当前,我们已经全面启动了备战2022年冬奥会工作,仔细梳理确立了21个优势小项予以重点保障,其中在12个小项上力争在2022年冬奥会上夺取奖牌,争取在2022年冬奥会上实现龙江运动员参赛人数及运动成绩双占中国体育代表团的40%以上。

  王曼丽表示,作为冰雪竞技体育工作者,我们要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全民健身广泛深入开展,使全社会树立起健康生活理念,增强生活幸福感。特别是我们龙江冰雪运动群众基础深厚,利用我们专业运动员的竞技优势,带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让龙江成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核心区。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十九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