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魏伟:勇谋创新 躬耕沃野绘青春
2017-10-20 15:49: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0日讯(记者 庄园)他是嫩江这片创业沃土上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先锋,是墨尔根这座古城里当地青年创业的楷模,他就是魏伟,现为嫩江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理事、嫩江县墨尔根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魏伟正耕作于田间地头。

  1982年,魏伟出生于黑龙江省嫩江县北部山区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也许是受家庭教育的影响,或是骨子里带来的那种淳朴的信念,魏伟从小就表现出了对黑土地那种异常的热爱。当同龄人纷纷离村外出求职、打工的时候,魏伟却选择了留下,因为他坚信:耕作黑土地也同样可以实现创业梦,农民的青春在黑土地上也同样会更精彩。2000年,在土地种植还是以家庭单干、靠天吃饭、没有多大科技投入,连片种植集约化经营的现代化模式还没有形成的情况下,18岁的魏伟在父亲的支持下,就独自承包了1300亩土地,单枪匹马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创业之路充满诱惑,也更充满了艰辛和坎坷,本来一片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的豆田,却因北部山区第六积温带霜冻的提前到来,让魏伟一年的辛苦努力白白付之东流。但初期创业的失败却没有打垮魏伟,他认真总结了自己失败的原因后,决定先暂时放弃完全靠老天爷脸色来种地的这个项目,先从其它项目入手,积累一定的创业经验和财力后再回来。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再次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魏伟先后在镇子所在地开办了粮油商店,入股承包了两个小煤矿,与人合资成立了圈养20万支大鹅的养殖场。多年创业的艰辛,让魏伟尝尽了酸甜苦辣,也更坚毅了性格,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凭着诚信、守信的工作作风,魏伟在得到众多农民朋友信任的同时,也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怀着对黑土地的无限热爱,2008年10月26岁的魏伟把几年来所得的共220多万元全部投入,成立了嫩江县金鑫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占地3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802平方米。是一家以饲料生产与销售、饲料原料贸易、玉米烘干、粮食储备、农业种植、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经营的综合性民营企业,典型的企业+种植基地+农户的农业联合体运营模式。魏伟那最初“带领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生活”的朴素创业梦想也从此掀开了新的篇章。

  为全面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链,合作社2014年投资960万元建设了具有电子温控功能的仓储库7211平方米,可储存玉米5万吨。与嫩江县嘉禾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海江分公司签署合作粮食储存协议,合作社投资4500万元建成了日处理鲜玉米500吨的烘干塔两座,包括建设硬化路面45000平方米,日烘干鲜玉米达1500吨,年玉米仓储容量达15万吨。在原有仓储量基础上,2015年又在海江镇建设了仓储量1000吨的粮食储备库100个,150吨地衡1个,当年合作社自己的土地就共收获鲜玉米3万吨,又对外收购鲜玉米2万吨、干玉米2万吨,全面形成了墨尔根种植专业合作社集“种植、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农业生产新模式。

  合作社按照现代化企业制度管理,建立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股份制经营管理机制,实行自我服务、民主管理、市场运作,为本镇及周边农民提供粮食产前、产中、产后农机作业。合作社每年与农民签订保底合同,让农民放下包袱,使农民吃下定心丸。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企业和用人单位,积极输出剩余劳动力,同时走订单农业之路,寻路子、筹资金、促发展,经济效益不断壮大。合作社的建立和发展,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的转移,增加了农民收入,仅2016年合作社就实现土地流转41000亩,全部解放了7个行政村、15个自然屯18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这些劳动力从农田耕作中解放出来后,或选择外出打工、进厂务工,或在家创业,带领周围群众共同致富。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带动身边的青年人扎根基层,合作社每年安排农村青年就业岗位130余人,聚集更多有志于回归农村发展的大学生也来到基层一线学习实践,为储备新型农村青年人才奠定了基础。近几年,仅转移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及从事二、三产业人员收入,年均增加收入达500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合作社与农民双丰收。魏伟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农民,更是一名“新型职业青年农民”,致富时刻不忘家乡事业,在他带领墨尔根种植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近几年来,在捐资助学、关爱孤寡,资助农村公益事业上,他已累计捐资捐款达60多万元,帮助27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一名看似普通且文质彬彬的农村青年,却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不服输、不认命、敢拼搏在他身上得到完美的诠释,他也用自己的独特魅力感染着村里其他人,带领他们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