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黑幼专兰心志愿者服务队:心如兰洁 爱胜兰香
2017-10-21 09:17: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1日讯 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兰心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7年,10年来,有近万名毕业生和在校生,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当中。

  学校志愿服务工作实现了常态化和项目化,有帮扶“三无”和“空巢”老人的“入户伴夕阳”志愿服务项目,有到干休所和养老院定期演出陪伴慰问的志愿服务项目,有关爱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弟的“春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有关爱特殊儿童的“星星伴我同行”志愿服务项目,还有和牡丹江市博物馆和烈士纪念馆合作的“传承革命精神、学习家乡文化”的义务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有“绿色节能·爱我家乡”的环境维护志愿服务项目。

  通过参与“入户伴夕阳”和“春雨行动”等这些志愿服务项目,释放了学生人性中善的因子,把爱带到了弱势群体的心中,为他们干涸的心灵注入了一股清甜的溪流。

  入户伴夕阳 老人心绽放

  兰心志愿者助老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3月,成立之初,共帮扶10户“三无”和“空巢”老人。其中有的老人丈夫和儿子都遭受意外离世、无亲无故,独自住在曙光新城廉租房内,靠民政局救济和社区助老员的帮扶度日;有的老人夫妻俩在晚年因车祸失去了独生子女,年近9旬,寂寥的生活让晚年光景凄凉无比;有的老人家境贫困,身患重病,儿女远在他乡照看不及;有的老人双目患重度白内障,几近双目失明,无人照顾不得不跌跌撞撞操持生活……这些老人买米、面、油等重物都困难重重,甚至连每月去银行取退休金或困难补助都得求助他人。

  初次走访10户老人时,黑龙江幼专的志愿者老师和同学们的心灵被深深地震撼了,眼眶一次次被心酸的泪水充盈,大家平时亲情环绕、衣食富足,没想到还有这样一个让人心疼的群体。志愿者们约定,一定要每周都抽出空闲时间,去这些可怜的老人家中陪伴和照料生活起居,让辛苦操劳一生的老人们晚年能够得到慰藉,哪怕是让他们皱纹横生的面庞能够展露一丝笑容,也能让大家过幸福生活时更加心安理得一些,更加坦然从容一些。

  志愿者中有个女孩,是学前教育系14级的学生,叫做曹雨萌,她因父母离异,从小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在校期间爷爷因病突然离世,这给曹雨萌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在“入户伴夕阳”助老活动中,她见到这些老人想起了已故的爷爷和远在家乡的奶奶,泪如雨下。她所在系部的帮扶对象是双目失明的退休老教师李奶奶,李奶奶年近8旬,丈夫离世,儿女在外地工作,只有春节才能回来看看母亲。学前教育系时任团总支书记的张昕月老师带领志愿者们每周都去李奶奶家看望,检查粮油等日用是否充足,大家还给李奶奶的冰箱里买好各种馅的速冻水饺,帮李奶奶家打扫卫生,陪李奶奶聊天散步。李奶奶说:“每天最盼望的就是张昕月老师的电话,因为电话里都是志愿者们要到来的消息。”听到这样的话语,曹雨萌又想起来自己的奶奶,奶奶身边还有儿女、孙女、孙子照顾,可李奶奶一个人太可怜了。于是,曹雨萌平时只要没课就去李奶奶家陪伴她,陪着聊天、散步。阳光下,一老一小说说笑笑仿佛是亲的祖孙俩,邻居问起,李奶奶总是骄傲地说:“这是我孙女,在黑幼专上大学呢!”曹雨萌同学在2016年6月就要离校回家顶岗实习了,临走前,她带着李奶奶爱吃的点心去告别,李奶奶拉着她的手,强忍泪水,哽咽着叮嘱她好好工作,不用总惦记她。曹雨萌虽然毕业了,黑龙江幼专志愿者队伍里还有很多个曹雨萌,大家接过学姐学长手中助老的接力棒,风雨无阻地坚持在助老的道路上。

  关爱留守儿童 送教送希望

  2017年6月,黑龙江幼专团委开展“三下乡”活动,地点是宁安市海浪镇中心小学。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一场文艺演出,还代表学校为98名留守儿童捐赠了新学期学习用品。海浪镇中心小学简陋的小舞台上,没有专业的灯光效果,甚至连音响都是丝丝拉拉的杂音,然而让平时多才多艺、参加诸多演出活动的志愿者们出乎意料的是,98名留守儿童对他们的表演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门外,窗口挤满了孩子,面孔紧紧贴在玻璃上挤变了形也不肯离去。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拉着志愿者的手不放,一遍一遍地问:“姐姐,你的舞蹈好漂亮,我也喜欢跳舞,可是我没有钱交学费,你能一直留在这教我们吗?”“哥哥,你的武术功夫好厉害啊,能不能教教我?”海浪镇中心小学徐校长介绍说:“这个学校一共有98名留守儿童,都是附近村子里的孩子,父母出外打工维持生计,他们几乎都在学校寄宿,一周回一次爷爷家或外公家,所以没有机会和金钱,像城市里的孩子一样,学习艺术类课程,学校也没有艺术类课程的教师。”

  志愿者们回来后脑海总是浮现出那一张张黝黑的小脸,和一双双亮晶晶的充满期待的眼睛。宁安市海浪镇中心小学距离我们学校太远了,要90分钟车程,真是很难实现孩子们的心愿,这让志愿者们愧疚不已。音乐舞蹈系团总支书记李婉榕告诉志愿者们:“留守儿童不仅是海浪镇中心小学有,我们身边也有,我们就近去做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弟艺术圆梦的志愿服务。”经调查,牡丹江市北安小学400多名学生中有近80%是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弟。于是,李婉榕老师经多方联系,和北安小学达成合作,每周派出优秀的志愿者为孩子们免费上舞蹈课程和美术课程。志愿者们在跟孩子们的交流中发现,孩子们都喜欢读书,于是回到学校在老师和同学中募捐图书,看到孩子们捧着图书如饥似渴地阅读时,志愿者们的心舒展开来。志愿者们计划,在今年争取为孩子们办一场舞蹈专场演出和一场图画作品展览,为孩子们树立艺术的自信,提供展示的机会,让孩子们在艺术的海洋中扬帆起航!

  牵手特殊儿童 用爱叩开心扉

  有这样一个群体,自从来到这个世界,便一直感受孤独。他们虽然把自己关在封闭的世界,但一样热爱生活,渴望艺术,追求完美。走出寂静的孤独,远离阴霾的天空是所有特殊儿童和家长的心愿。

  特教教研室主任刘建梅是2010年从牡丹江市特殊教育学校作为优秀人才引进黑龙江幼专的,曾经担任过牡丹江电视台新闻联播手语主播。她在担任特教老师时,每天接触特殊儿童,她用一颗妈妈的心对待每一名儿童,得到了这些儿童的接纳和依赖。刘建梅老师之所以来到黑龙江幼专,就是因为她觉得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小,她在这里可以培养出更多特教专业的大学生,能够一起投入到特殊儿童的教育事业中。2012年,黑龙江幼专特教专业初具规模,刘建梅老师建立起一支关爱特殊儿童的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特殊儿童的“星星伴我同行”志愿服务项目。2013年-2016年间,志愿服务队开展了题为“回归主流,共享蓝天”的特殊儿童早期干预公益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一是定期在牡丹江文化广场开展特殊儿童早期干预知识普及与宣传活动,现场发放传单并为特殊儿童与家长做现场的咨询与指导,截止到现在,志愿者们已经接受了123名学生及家长的咨询,并对其进行持续性的指导。二是通过电视台、牡丹江日报、晨报的报道,征集有康复需求的6岁以内的特殊儿童,免费为其进行康复训练一年。志愿者们通过调查筛选,每年选出2名符合康复条件的进行康复训练与家庭康复指导,前期认真设计康复方案,中期记录康复活动,后期总结康复成果。经过志愿者们的努力,孩子们在语言认知、社会交往和情绪行为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活动得到了黑龙江省电视台、牡丹江电视台、牡丹江日报、晨报的宣传和报道。三是持续性地开展定期家庭康复训练讲座,建立网上交流平台,及时地解决家长在家庭康复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黑龙江幼专特教专业的志愿者们将利用专业特长,一直坚持将关爱特殊儿童志愿公益活动进行下去。他们相信,星火燎原,在他们的带动下一定会有更多的人用更专业的方式方法叩开这些特殊儿童的心门,走进他们世界,把爱化作缕缕阳光,化作涓涓清源,帮助他们回归主流社会。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黑龙江幼专的志愿者们做的事并不是多么轰轰烈烈,也没有多么艰难困苦,但是难得的是这一份坚持,志愿服务不是一时兴起做一次善事,每月每周坚持才能春风化雨,才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细、做小、做实。正是因为这份坚持,黑龙江幼专的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鼓励。

  “入户伴夕阳”和关爱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弟志愿服务项目被推荐为“全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兰心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志愿者服务队”、“全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队”,获全省“百万志愿者进社区活动优秀组织奖”。五人被推荐为“全省优秀志愿者”,五人被推荐为“全市优秀志愿者”。一年来,黑龙江幼专志愿服务指数一直在全省高校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