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菜农搞“实验”种出好日子
2017-10-23 09:45:53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宫玉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3日讯 17日午后,太阳暖暖地晒着。吃过饭,哈市道里区新农镇新兴村农民杨来抬头望望天,拿起砍刀去地里收白菜。地里还有今年的最后一批白菜,这批菜收完,就该落雪封地了。每年下雪的日子大概在11月5日前后,今年也许会早。在忙碌的间隙,杨来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幸福经”。

  他在村里第一个搞“实验”

  丰收时杨来喜悦的笑脸。

  杨来是当地家喻户晓的种菜大王,每年种菜的收入高达十几万。58岁的杨来种了一辈子菜,可日子就是近些年才越来越好的。

  早些年,杨来家很穷,那时,儿子刚出生不久,一袋奶粉3. 08元,他也买不起。那会儿,农村的路还没修,往城里运秋菜靠的是马车。有时候马车陷在泥地里,生拉硬拽把马拖出来,一忙就是半宿。天亮的时候把车赶到城里,卸车叫卖,饿着肚子挨到中午,明明一顿可以吃三个烧饼,吧嗒吧嗒嘴,只吃两个,剩下一个带回家给孩子。

  喜欢种菜、胆量又大,没事的时候杨来就爱在自己的地里搞“实验”。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们附近村屯都还没有塑料大棚,他就为自家的地扣上了地膜。在村里,他常常第一个试种新品种。1998年,别人还在种茄子豆角时,他就种起了圣女柿子、西芹和西兰花。尤其是这5年来,杨来还为大家伙儿蹚出来一条科学种菜路,成了村民们发财致富的一个途径。

  把打工的儿子吸引来

  敢想、敢干、敢种,同样是种菜,杨来的收入要比别人多得多。2003年,他参加了政府组织的第一批培训班。他的地先后成为哈尔滨市及黑龙江省种子管理处实验基地。每年农闲,他都背上书包戴上花镜去学习,有时是上课,有时是考察,农业专家们的免费指导,他都一字不落地记在本子上。

  “这几年,新品种多,农业政策好,农民可以甩开膀子干!”除了自家的6亩地,杨来又先后租下了20多亩地,最忙的时候,他要雇七八个人一起种菜。每年给雇工发的工资就达五万多元。2010年,杨来以新时代的农民身份当选哈尔滨市劳动模范。

  杨来不但科学种植,而且大胆创新,在自家农田搞实验。今年9月,他的论文《寒地蔬菜一季三种》获了奖,哈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为他颁发了奖章。记者采访他时,他还自豪地指一指身上的奖章,说这是“用钱换不来的荣誉”。

  春天地垄种春白菜,夏天二季种西兰花,秋天三季种油菜,一年四季,除了冬季白茫茫,其余时候田间都是绿油油的。几年前儿子嫌种菜不挣钱,自己出去开大车,近几年看到老爹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现在儿子又回到家里,重新加入了老爹的种菜行列。

  勤劳致富过上好日子

  每天早晨3点多钟,杨来和儿子就拉着满满的一车菜从家出发。他们的落脚点在哈市安德街一带,有人看好他们的菜,儿子就推车扛包帮人送上楼。前几天,秋菜刚上市时能卖到四五毛钱一斤,现在,大批白菜涌入市场,菜价有些回落,大客户三毛钱就能卖。他们手里有好几家大客户,一些食堂、饭店每年都跟他们定菜。

  今年杨来一共种了8亩白菜,已经卖出了四分之三。一亩地能卖二千块钱,光白菜的收入,一年就能达一万六千元。白菜是7月25日种下的,10月5日就能成熟上市,而在这之前,这块地种的是土豆。中午不到,一车白菜差不多就卖光了。父子俩开车回家、吃饭,然后下午接着收白菜,装车、捆好,晚上七点多上床睡觉。第二天早晨三点多又继续出发卖菜。

  多年以前,东北的地一年一种,那时候时间很多,日子很慢,漫长的冬季会无聊到不知该怎样打发。现在,菜地变成一年三种,杨来忽然感觉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他的忙碌从每年的正月十五开始,烧炕、育苗,然后移栽到地里,看着它们茁壮成长,走上餐桌。直到第一场雪盖住大地,他的忙碌才总算告一段落。紧接着,又要计划去哪里充电,学点什么,来年增加哪些新品种。

  现在,杨来家有三间砖瓦房、两辆车,其中一辆货车,一辆轿车。他说,下一步,打算去城里买套房,把孙子送到城里读书。将来,就让他读农大,毕业以后继续回来种地,“依靠科技挣更多的钱!”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