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郑召龙代表:为乡村振兴书写人生华章
2017-10-24 08:02: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桑蕾 薛立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3日讯 “习近平同志鼓励广大青年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又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些内容,让身兼全国青联副主席和村里带头致富年轻人双重身份的郑召龙代表十分振奋。

  郑召龙,38岁,是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白桦乡双合村党支部委员、团支部书记。

  “听完十九大报告后,走出人民大会堂,我一开机,手机就几乎被打‘爆’了。有的是朋友们在电视里看到了我,传来截屏图,有的是听到乡村振兴战略太兴奋要和我说道说道。”郑召龙说自己的心情也激动得无法形容。

  当报告中提到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时,他和在场的党代表都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这是太大的事儿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在2027年到期,再延长三十年,意味着目前在乡村里三四十岁的骨干力量可以安心地种地,可以放心地投资,这对带动农业建设来说意义重大。”郑召龙说。

  1998年,高中毕业的郑召龙回到村里种地。那时村里人都种小麦和大豆,效益并不好。郑召龙发现马铃薯种薯价格高,大兴安岭冷凉的气候又适合种,第一年下来效益就非常可观。后来,郑召龙当上了村党支部委员、团支部书记,村里的年轻人就不断向他聚拢。2011年,共有35户村民和他一起成立了合作社,社员都是村里的年轻人,拥有1.1万亩土地。此后,双合村走上了科学耕种的道路,实行玉米、大豆、马铃薯三茬轮作。合作社社员平均年收入2万元,比外出打工赚钱多。黝黑的土地成为他们挥洒汗水与智慧的希望田野。

  “把年轻人留住,乡村才有活力,振兴才有希望。”郑召龙说。他已与哈尔滨的一家做农产品加工的企业就大兴安岭山特产品签约合作,“先用山货试水,效果好再做大”。同时,他还准备利用好自己全国青联副主席的身份,广邀全国青年精英来大兴安岭看北国的绿水青山、品龙江的生态产品,借以寻找合作机会。

  种子要一粒粒播种,幸福的路要一步一步走。借着十九大精神的东风,美丽乡村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十九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