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大庆"一免五减"政策已惠及全市2446名贫困群众
2017-10-24 08:21:48 来源:大庆网  作者:龚占德 潘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4日讯 做好医疗保障工作是市委7月底确定的《全市脱贫攻坚当前十项重点工作》之一。三个月来,各项健康扶贫工作推进如何?相关政策落实怎样?

  在肇州县人民医院采访时,记者见到了带孩子来复诊的肇州镇民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冯立卫和驻村第一书记宫大庆。11岁的小宇蕙患有脑瘫,体质非常虚弱,经常因为肺炎、支气管炎、疱疹等疾病住院,每年住院都会超过六次,平均每次花销都在2000元左右。而这次住院,冯立卫和驻村干部再也不用为凑住院押金着急上火了。宫大庆向记者介绍:“现如今,贫困患者从看病到住院,不仅一分钱不用自己立即掏,后续的报销比例还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县医院还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专人导诊全程服务。”在一旁的冯立卫立即接过话茬儿:“咱们贫困户真没啥后顾之忧了。现在,就是一门心思地琢磨,在小宫书记的带领下怎么脱贫致富。”

  据了解,全市12家县级定点医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二级以上医院“一免五减”(免挂号费,减免20%的检查、诊查、检验、手术和床位费)工作已全部展开。各医疗机构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设立了专门服务窗口和专项台账。据市卫计委统计,截至10月23日,全市544名患者已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各医疗机构为此垫资219.32万元;“一免五减”政策已惠及全市2446名贫困群众,减少贫困家庭医疗支出30余万元。

  与此同时,市卫计委还调动了1623名基层医疗工作者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1736户、25853人的患病和治疗情况进行了入户精准调查,完善全省健康扶贫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健康扶贫工作的动态管理。全市8家市级医院、11家县级医院与56家有扶贫任务乡镇的卫生院,采取对接帮扶方式,为贫困患者解决实际问题。

  市人民医院派专家到肇州县人民医院指导血液透析科建设;市龙南医院与杜尔伯特人民医院及杜尔伯特中医院建立的“胸痛中心”专科医联体正稳步推进;市三院帮助成立的区、县级精神科心理门诊已开门营业。

  “为全面提升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特别是住院报销标准,我市已对未成年居民、按低档标准缴费的成年居民、按高档标准缴费的成年居民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均提高相应标准。”市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我市各类贫困人口的报销标准均高于全省标准的5到10个百分点。在大病保险方面,年度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用超过10万元(含10万元)的部分,报销比例高出全省统一标准15个百分点,达到70%,且年度报销额度上不封顶。

  市卫计、民政、医保、扶贫等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强力推进全市健康扶贫工作的有序展开,重点落实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特别是全面提升贫困群众基本医疗待遇工作,优化贫困患者服务流程,织起基本医疗保障“网”,真正使贫困患者“少生病”“有病早治”“病有所医”,为贫困群众全面做好健康扶贫兜底工作。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