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八城区三年内全部完成棚改 涉及109片3.86万户居民
2017-10-25 07:51: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0月24日讯 24日,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关于棚户区改造情况工作的汇报。报告指出,哈尔滨市城八区(不含双城区)尚有城市棚户区(不含城中村)109片,涉及征收户数3.86万户,下一步,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改造工作。

  八城区尚有棚户区109片

  涉及征收户数3.86万户

  报告指出,目前哈尔滨市道里、南岗等中心城区的集中成片棚户区已基本得到改造,剩余棚户区主要集中在城市三环周边及城乡结合部,同时随着城区范围的扩张以及行政区划的调整,呼兰、阿城的棚户区也被纳入市区棚户区改造范围。哈尔滨市城八区(不含双城区)尚有城市棚户区(不含城中村)109片,涉及征收户数3.86万户。其中,主城六区尚存80片、2.66万户,呼兰、阿城区尚存29片、1.2万户。这部分棚户区需在2020年基本完成改造任务。

  此外,哈尔滨市已实施改造的棚改项目中,尚有逾期未回迁项目47个,涉及居民3.3万户。按要求,这些逾期未回迁项目要在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回迁安置工作。

  2020年基本完成棚改呼兰阿城加大货币安置比例

  下一步,根据省里确定到2020年基本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的工作目标。哈尔滨市将对于主城六区2.66万户城市棚户区,采取“由中心向外围渐次推进、兼顾三环以外急需改造”的原则,计划利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改造工作,年均改造规模约0.89万户。对于呼兰、阿城现存1.2万户城市棚户区,将结合卫星城及小城镇建设同步推进改造工作,拟通过加大货币安置比例、购买存量商品房作为安置房等方式,在推进棚改的同时努力消化商品房库存。

  推行货币安置节省临迁费用目前8941户居民回迁新居

  报告指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哈尔滨市积极推行棚改征收货币化安置,4月中旬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快棚户区改造住宅房屋货币化安置有关工作的通知》,并在南岗铁路指挥调度中心、道外靖宇大街、陶瓷小区、平房新疆大街等项目中试行,有效节省了临迁费用,缩短了净地时限。今年实施的陶瓷二期棚改项目作为第一个采用货币化安置政策的项目,5月16日启动征收后,在搬迁奖励期内完成搬迁1142户,占总户数的97%。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已有8941户历史遗留棚改居民回迁进户,提前完成年初确定的8592户的年度目标。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