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研造高效快速260吨凹底平车 让铁路特货运输驶上"快车道"
2017-10-25 15:5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5日讯(记者 孙英鑫)上世纪70年代,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210吨凹底平车正式投用后,告别了此类车型依靠国外进口的历史。多年来,我国研制凹底平车的技术不断提升,如今,由中车哈尔滨车辆有限公司研制的260吨凹底平车更加高效快速,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工人正在安装260吨凹底平车。崔新峰

  据了解,中车哈尔滨车辆有限公司是铁路通用货车、自翻车和长大货车新造和检修并举的企业,主要从事铁路长大货物车、工矿用长大平车、自翻车、敞平车的研发。我国目前载重吨位最大的长大货物车是450吨钳夹车,铁路凹底平车是长大货物车的一种,它在这个“大家族”中占的数量最多,约占70%左右。

  “普通铁路货车运载吨位一般在70吨或80吨,大型变压器、发电机等特殊货物受一些条件限制,通用铁路货车无法运输”中车哈尔滨车辆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居晓然介绍,为适应市场需要,公司不断研发新产品来满足社会经济快速增长的需求,近十年已研发出铁路用DA25、DA21、DA26型凹底平车,工矿用450吨、600吨长大平车,80吨、60吨、40吨、20吨自翻车等新产品。

  新研制的260吨凹底平车具有自重轻、载重大、通用性强、适用范围广等特点,该车通过铁路桥梁性能好、通过小曲线性能强、动力学性能优,结构上有了新的突破,是铁路凹底平车的升级换代产品。可与通用货车混编,运输限制条件少,运输效率高,可有效地降低运输成本。该车可运输260吨以下变压器、发电机定子等长大货物,尤其适合于运输国家重点物资-5m轧辊。由于该车承载面两端弯角处中间留有1米宽的空间,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运货范围。车辆最高运行速度100km/h。

  该车与德国230t凹底平车相比,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已接近或略优越、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铁路凹底平车经几十年的发展,已有近20种车型。据不完全统计,约有50%的车型技术状态已经落后,根据铁路大件运输市场的变化及铁路技术政策的发展及用户的需要,该公司致力于为铁路大件运输研制更先进的技术装备,以不断完善、整合这些车型,为铁路大件运输服务。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科技引领未来 人才支撑发展 ——黑龙江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