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大三学生锅包肉中央大街写进歌 原创 《哈尔滨》 唱给家乡
2017-10-26 06:22: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0月26日讯 一首歌曲《成都》唱红了歌手赵雷,也唱火了成都;哈尔滨有一位小伙子,自己原创了一首《哈尔滨》,表达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前几天,这首歌在各大音乐平台推出,许多网友都留言表示听了这首歌想起了家乡哈尔滨。《哈尔滨》的创作者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高智,目前是黑龙江大学传播学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我就是想通过一首歌来展示哈尔滨的美。” 24日,高智接受生活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创作初衷。

  高智。图片由本人提供

  离家实习梦见中央大街 决定要写首家乡的歌

  今年2月份,歌曲《成都》一夜爆红,随后,高智改编翻唱了《成都》,并录制了哈尔滨版和黑大版两个版本,引起比较大的反响。截至目前,两首歌的浏览都突破了五万次。但高智对此并没有感觉到兴奋,他说:“这只是单纯从歌词上进行改编,而旋律还属于《成都》,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哈尔滨。”

  高智坦言,他创作《哈尔滨》的灵感缘于今年暑假去深圳实习当录音师的思乡之情。高智说,那段时间自己的压力非常大,身在异乡的他经常会想起家乡,“一天晚上,我梦到了中央大街,我是真的想家了。”那天之后,高智决定回来时就要写首家乡的歌。他也知道,《哈尔滨》这首歌较自己的其他原创歌曲最大的难点是,要通过一种哈尔滨特有的文化来引起人们的共鸣。

  两小时完成词曲创作 歌词来源于儿时生活

  从落笔到歌曲完成,高智只用了2个小时的时间,表达了对家乡深深的情怀。伴奏他只选择了钢琴,他认为这样才干净、纯粹、大气。“我认为一首描写家乡的歌曲,是一个城市的名片,让人们不仅看到土特产和各种美景,还感受到它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高智说, 《哈尔滨》的第一部分叙述了哈尔滨的历史,第二部分描写了四季,第三部分介绍了美食、美景,最后一部分呈现出文化底蕴。高智说,《哈尔滨》的灵感来源于平时的生活和对儿时的怀念。歌中有一句歌词提到:“中央大街,我知道你等在另一边,纪念塔第二个石柱下面”。高智说,小学时他和小伙伴经常去中央大街上散步,而集合地点就是这个“纪念塔第二个石柱下面”。

  初一起就创作歌曲 现成立工作室为人写歌

  高智的父亲是一位金融从业者,母亲是一名老师,父母都是音乐迷。高智四岁就开始学钢琴,初一时创作出第一首歌曲,现在他创作的歌曲已有几十首。如今只有20岁的高智不仅是一名大三学生、一个音乐制作人,还是一个公司的老板。大一下学期时,高智成立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工作室由起初一人的单打独斗到现在拥有10余人的团队,一年多的时间工作室通过给客户创作歌曲已开始盈利。

  辅导员吴韩说,高智非常有才华,在学校小有名气,这回创作的《哈尔滨》在同学中引起强烈反响。“高智是个有想法、有抱负的人,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着。”

  《哈尔滨》歌词

  你无数次出现在梦里

  带着期盼的表情

  我一次次回应你

  呼喊你的名字

  我的故乡哈尔滨

  冰糖葫芦的甜甜到心间

  锅包肉那家店谁在想念

  中央大街

  我知道你等在另一边

  纪念塔第二个石柱下面……

  索菲亚的鸽子眺望着远方

  太阳岛的松鼠酣睡在梦乡

  大剧院的星光

  龙塔旁的月亮

  是我脚下倒映出的宝藏

  不论到哪儿

  下雪就是回家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