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六美”大布局田园入画来 绥化市创新方式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7-10-27 07:23: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岳海兴 赵洪秋 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风景如画的庆安县平安镇民族村。王振良 摄

  黑龙江日报10月27日讯 金秋10月,丰收画卷在绥化2800多万亩寒地黑土上徐徐铺展。在旧貌换新颜的美丽村庄里,村民们围炉把酒,笑语欢歌,品尝着生活的富足与美好。

  以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四化联动”为牵动,以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核心,绥化市紧紧围绕“科学规划布局美、设施完备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服务健全身心美、创业增收致富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六美”目标,强化基础、突出重点、细化措施、创新方式,把广大乡村建设成为具有乡土味道、田园乡愁和充满生机活力的幸福美好家园。

  基础建设扎实推进

  走进望奎县火箭镇正兰三村,村口高高耸立的白钢造型“求是”地标抢人眼球。附近的广场里,传来孩童们嬉戏打闹的笑声。高丽新城内,一栋栋多层住宅整齐排列,老人们闲坐一旁聊着趣事……一个个美好的镜头绘就出一幅生态宜居的和谐画面。

  年初以来,绥化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打造“田园养生之地”,积极发展农业观光度假、农事体验消费、田园养老养生等业态以及私人订制经济、共享经济等,让更多城市人体验到田园风光,让更多农村人享受到城市文明。

  截至目前,绥化市已启动建设示范村和达标村267个,其中新建156个,续建112个,新建超出计划的11%。26个小城镇进入全国重点镇行列,居全省第一。完成45个重点镇、348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打造了绥化宝山养老养生小镇、肇东航空小镇、松花江养生度假小镇、兰西玫瑰小镇、庆安柳河五七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涌现了海伦百兴生态建村、北林西太平管理强村、兰西永久文化立村、肇东永丰产业兴村等美丽乡村建设典型。望奎县惠四村、北林区新安村等4个特色村被农业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先进村。每个县(市)区都有2条以上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每条示范带上都有5个以上高标准示范村。通过典型引带,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实现了推进格局从以点突破到串点成线,以线带面的提升。

  特色小镇风景如画

  走进极具浓郁民族特色的安达镇伊斯兰堡社区,记者不由眼前一亮:一幢幢新颖别致、具有民族风格的楼房整齐排列,庭院错落有致,建筑小品及墙体装饰都别具特色,身处其中,仿佛置身于异域国度。

  记者在安达市了解到,以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美丽乡村示范村、达标村为目标,安达市构建了“一城三区六镇”的空间发展格局,并在2017年首先重点推进“六镇一村”建设。无论是安达镇“乡愁记忆”主题公园、先源乡产城融合的田园牧歌小镇、太平庄镇绿色生态水稻之乡,还是青肯泡乡“湿地风情”特色古大湖旅游小镇、卧里屯镇“温泉养生”特色商贸小镇、万宝山镇光伏能源集聚发展的生态能源小镇、安达镇光明村回族特色民族村,一座座特色小城镇和特色乡村如同一颗颗闪亮的明珠,展现着安达宁静美丽的绰约风姿。

  条条街道洁净如新,边沟取直清水缓流,广场宽阔枫红柳黄……10月的傍晚,走进海伦市联发乡百兴村,就如走进了秀美如画的生态公园,随着广场上村里百姓扭秧歌、广场舞的动感旋律,仿佛也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铿锵步履。记者从百兴村支部了解到,按照一次规划到位、分步建设到位的原则,该村围绕生态建设,持续投入、渐进发展“生态工程”,目前已建成南湖公园广场、“五小莲池”、“太阳小岛”等休闲观光场所。每当华灯初上,大秧歌、二人转等传统文化节目自发上演,形成了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以文化大院为阵地,百兴村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移风易俗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了“人人维护好环境、家家努力快致富”的良好屯风和民风。将一个典型的涝区村庄打造成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国家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乡音乡意抒情怀

  走进兰西县兰西镇永久村,端详“民俗文化博物馆”、“乔家大院”里的一件件老物件,耳畔回响着熟悉的乡音乡曲,让不少人找到了儿时的回忆。民俗景观大道等民俗景观为这座小村庄注入了新鲜的文化血液,充满独特的民俗魅力。今年春节期间,兰西在黄崖子民俗村举办的首届“中国·兰西黄崖子东北年俗文化旅游节”成为了省内短线旅游的“爆款”。以回归东北年俗年味为主题的年村儿旅游项目,让游客可以到农家吃年饭、杀年猪、看大戏、逛庙会,在玩冰赏雪的同时赏年俗、品年味,打捞失落的记忆,重温旧日的情怀,找回久违的乡愁。

  传承记忆,留住乡愁,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下”、“记得住”,“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成为绥化市大力发展民俗文化旅游和田园养生游的卖点和目标。目前,绥化全市已涌现出北林西南村稻田公园、望奎县“两个爸爸”农场、海伦市西安村等44个田园综合体。肇东飞跃村被确定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兰西黄崖子、锡伯部落、市本级宝山开发区阳光山庄被确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显山露水”、“透绿见蓝”成为绥化新的生态目标,打造好“田园养生之地”,深入挖掘好全域农业观光旅游资源这一“金山银山”的新征程已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