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秸秆还田肥黑土 促进农民增收
2017-10-27 14:52: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7日讯(记者 王亮)“什么是秸秆粉碎翻压还田技术”“秸秆还田有什么意义和作用”“秸秆还田遇到的阻碍都有哪些”……面对这些问题,记者近日来到绥化北林区,看到了秸秆还田对于环境保护、农民增收的积极作用。

进行深翻的翻转犁特写。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据了解,绥化市北林区地处黑龙江省中部,耕地土壤类型以黑土、草甸土、黑钙土三大土类为主,种植作物以玉米、水稻、大豆为主。耕作层逐渐变薄、土壤有机质含量逐年降低、土壤日趋板结等问题日益突出。

正在进行深翻。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秸秆粉碎翻压还田技术、深耕深松技术、有机肥施用技术、科学轮作技术等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黑土地日益突出的问题。对于耕作层薄的区域,作物收获时边收边获边粉碎秸秆,然后用17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牵引秸秆粉碎还原机,对秸秆再次粉碎,抛洒机抛撒尿素,再用翻转梨进行深翻,将粉碎的秸秆翻压至耕层25-35cm之间,这就是秸秆粉碎翻压还田技术。

  “秸秆还田”这4个字说起来简单,但在实际操作中需要相关农业人员付出极大的辛苦。绥化市农机局局长杨振明表示,“灭茬”、“深翻”、“耙地”、“起垄”、“镇压”……这些步骤都需要标准化作业才能使“秸秆还田”达到最好的效果。

  标准化作业是“秸秆还田”的基础,在实际操作中也有人为困难,果园村村民小组长李荣江对此深有体会。李荣江告诉记者,他们村都是一家一户的地,秸秆直接还田起垄后,由于“大小垄”、“歪脖垄”等历史遗留问题,农民就是认为自家地少了。为了沟通这类问题,村里没少跟农民“打交道”。

  “秸秆还田”除了有保护黑土地的重要意义外,它还能促进农民增收。李荣江表示,在去年以党员示范作用带头进行秸秆还田,今年种植的黄豆,每公顷能多打1200斤,这让未进行秸秆还田的农民“动”了心,今年有更多的农户主动要求进行秸秆还田。

  记者从省农委农业机械化管理局了解到,截至2017年10月26日,全省机械化收获面积为16967.47万亩,秋整地面积为8787.97万亩,深松整地面积为3949.27万亩,秸秆还田面积为5545.18万亩。其中,秸秆还田已完成计划面积。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