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交警打出"组合拳"严管渣土车 查处违法车辆111台
2017-10-28 06:5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汪晓涛 高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8日电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哈尔滨市区内各工地进入施工“抢工期”阶段,以渣土车为主的工程运输车辆需求明显增加,但部分车主及驾驶人为追求经济利益,往往选择在夜间多拉快跑,肆意违法,给道路交通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为营造全市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哈尔滨市交警部门于10月26日打出“组合拳”集中开展夜查行动,严管渣土车超载、超速、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11个小时内共查处、扣留违法渣土车111台,有力的震慑了渣土车违法行为的发生。

集中优势警力 严防重点路段

当晚,哈尔滨市交警顾乡大队派出多组夜查警力对辖区内的阳明滩大道、机场路等重点路段进行巡逻管控。20时10分许,十中队副中队长楚智勇带领警力沿阳明滩大道巡逻时发现,一辆货车所拉残土超出车厢近1米高,涉嫌严重超载。同时,由于车上残土不断掉落,对后续车辆安全通行造成严重影响。

民警随即将其截停检查,经对驾驶人初步询问得知,其后还会陆续有车辆通过阳明滩大道前往附近工地,民警随即在路口强化警力部署。10分钟后,又一辆涉嫌超载的渣土车被民警当场取缔。据两名驾驶人自述,两人均是当晚代班司机,只要完成车主指定拉运次数,就能拿到应有报酬,便没考虑超不超载,而是心存侥幸违法上路。民警随后将两辆涉嫌超载车辆查扣至停车场并称重,结果两车超载均达到30%以上,驾驶人也将面临罚款10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跨区突袭作战 实施全市“围剿”

当晚,哈尔滨市区各大队除在以辖区内重点路段为主阵地开展工作外,还采取跨区突袭的方式,扩大对渣土车违法打击治理成效。21时,哈尔滨市交警道外大队警力在江畔路开展夜查工作时发现,部分车辆在临近设卡点位前掉头驶离,逃脱检查。

执勤民警立即结合现场情况果断“变阵”,重新调整警力部署。派出两组警力对先前逃脱车辆行驶轨迹进行摸排,民警随后沿松浦大桥巡逻并将巡查区域延伸至呼兰区内。21时30分许,经细致排查后,民警在呼兰区某背街小路一举将4台超载渣土车取缔。

机动灵活出击 不留“可乘之机”

此外,哈尔滨市交警部门为避免在夜查巡逻过程中出现“漏管”路段,给违法上道渣土车留下可乘之机,除原有辖区大队外,还组织机动大队警力,凭借其机动灵活的优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高密度的重叠式往返巡查工作。10月26日20时20分许,当机动大队警力巡逻至哈平路时发现,有5台超载渣土车列队行驶,随即将其全部取缔。过程中,一名驾驶人为逃脱处罚,弃车逃离现场。民警立即呼叫开锁技术人员进行处理,并对其车辆予以查扣做进一步处理。

据哈尔滨市交警部门介绍,在当晚的夜查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还与各辖区公安分局、交通运输部门进行对接、联合执勤,深度打击治理渣土车违法行为,对违法驾驶人及车主形成了有效的高压震慑态势。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