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社工的陪伴让老年生活有了笑声
2017-10-28 16: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金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8日讯(记者 杨金光) 今天是农历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名“重阳”。古人将“九”看作是吉祥、长久的“阳数”,这一天也是我国传统的老人节。对于今年74岁的特困老人陈阿姨来说,今年不光是过节有人慰问、有人看望,平常她也有了唠嗑的知心人——一群年轻的社工们,让她体验到了生活中难得的快乐。

老人们像孩子一样玩起来,漏出开心的笑容。

  陈阿姨家住哈尔滨平房区新伟街道新牧社区,因为家里孩子生病需要透析,沉重的压力让她一筹莫展。虽然有低保,生活有了着落。但长期的操劳让她总是笑不起来,平时也很少出门和邻居们联系。

社工组织社区老人玩游戏。

  今年七月份,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驻到新牧和南岗区通达街道三孔桥社区,特别针对30位低保、特殊困难老人开展“幸福来敲门”特殊困难老年人家访服务计划。20多岁的社工们青春阳光,上门登记,做调查问需求,陪她聊天,一口一个“阿姨”地叫着,说话温和又亲切,还指导她科学护理卧床病人。社工和社区组织活动请她参加,一起做饭比厨艺,做月饼、唱歌跳舞……,让她结识了好多朋友。陈阿姨说;“我在家里都不怎么笑,但是参加社工组织的活动是她最开心的时刻,在活动中结识好姐妹,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打心里感觉舒坦。”

  在重阳节前夕,希望社工们给30位低保、特困家庭的老人们送去了蚕丝被。慕阿姨说“谢谢社工这么细心,家里的被子盖了多年棉絮变得越来越沉,想有一床蚕丝被正是我的愿望。”

社区老人们玩游戏。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剧,2016年黑龙江省民政厅制订的《全省“三社联动”社区居家养老试点方案》正式出台,旨在确保老年群体老有所医、老有所养。“三社联动”是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工和志愿者为人才支撑的新型居家养老模式。依托专业的社工和志愿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低偿或有偿、公益创投等方式,嵌入社区为老年人提供短托、日托、健康、文化、娱乐、维权等基本社区服务;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浴、助行等生活服务,以及康复保健、心理疏导、假期替换、喘息服务等专项服务。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