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英语教师小区里开“舌尖课堂” 每逢节气教邻居们做养生美食
2017-10-29 07:41: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周际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0月29日讯 椰蓉红豆糯米糍、冰皮月饼、酸奶“盆栽” ……这个秋天, 37岁的哈尔滨商业大学英语老师温菲格外忙。大学课堂之外,她变身“节气厨房”主厨,每逢节气或传统节日,便在自家小区的活动中心里,免费教各位妈妈和孩子们制作节气美食。

  “洋节”太多连英语老师都看不下去了

  一个大学英语老师,为何对传统的二十四节气如此用心?这难免让人有点儿好奇。“大概是‘物极必反’吧!”温菲笑道,“我平时常跟英语打交道,为了提高翻译水平,读过不少跟传统文化有关的书。”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她发现,现在过“洋节”的人实在太多了,特别是年轻人,热衷情人节、万圣节、圣诞节,“其实,咱们的二十四节气是千年以来世代延传的智慧,深入了解以后,我觉得这些节气既浪漫又诗意,不该被人冷落。”今年9 月,温菲经社区推荐,参加了由生活报、黑龙江省民政厅、哈尔滨银行和同佳岸慈善基金会主办的“2017冰城幸福社区微公益提案大赛”,并通过评审成为被选中的35个 “幸福社区”提案之一。由企业赞助经费购买食材,她在军安绿色家园小区的活动中心里,教邻居们制作节气美食,大家免费吃、免费学。近两个月来,已陆续举办了“白露”“中秋”“寒露”三期活动,吸引了上百人参与。“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春分秋分,昼夜平分” ……每期“节气厨房”活动,温菲都会请哈商大的学生志愿者帮忙做PPT,搜罗与节气有关的古诗、谚语、习俗和养生知识。之所以要加古诗是受朋友的启发,温菲有个闺蜜,生活中经常给孩子吟诗,有一天,这个三岁的小孩咬了一口煮鸡蛋,望着被咬掉的蛋黄,突然说了一句:“月有阴晴圆缺。”“真的是超有诗意!”温菲告诉“节气厨房”的孩子们,以后大家去松花江边溜达,看见夕阳西下,一半的夕阳在水中,可以跟妈妈说“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此外,温菲希望小区里的孩子们不只是熟悉北方的风俗,还要了解全国各地的节气习俗。“秋分”时,她领大家一起立鸡蛋;“白露”时,参照福建的习俗给大家买桂圆……

  “中秋”大人孩子齐下厨带着22个家庭做冰皮月饼

  把香甜的豆沙搓成小圆团,蒸好的糯米团子压成饼状,再把豆沙放在糯米的中心包裹起来,做成大团子后在椰蓉上翻滚一圈……今年9月初,“白露”节气刚过,温菲领着小区居民们,一起做椰蓉红豆糯米糍。

  “过了‘白露’容易‘秋燥’,常出现口干、咽干等症状,这个时节的饮食应该以健脾润燥为主,红豆清热除湿,糯米温补脾胃,所以我就想到了教大家做这道美食。”温菲回忆道,她提前把活动信息发在了微信群里,并在单元门上贴了海报。然而第一次活动时,只来了10个家庭,因为大多数孩子和家长都太忙了,周末往往赶着去学乐器、上补习班。

  为了能让家长们学会后,经常做给孩子吃,温菲尽量不选那些步骤繁杂、食材难买的节气美食。每次活动前,她都会认真“备课”,通过查阅网络资料和电子书,来丰富自己对节气美食的理解。

  《论语》里有“不时不食”的说法,三期活动之后,所有参加过“节气厨房”的孩子们都知道了这句话的含义,而 “节气厨房”的人气也越来越旺,甚至有住在江南的家庭,周末大早上开车去江北参加活动。

  让温菲难忘的是,中秋节当天,共有22个家庭一起学做冰皮月饼。为了让月饼吃起来更有层次感,她指导大家在红豆馅里加蔓越莓干、绿豆馅里加花生碎,还在冰皮里加了草莓粉、南瓜粉和紫薯粉。为了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面之后,她把揉面团的任务交给了他们,“那天,孩子们像捏五彩橡皮泥一样,玩得特别开心,有的人做完了甚至舍不得吃。”温菲笑道。

  让她最感动的是,小区里的一些老年人也主动来学,“老人们的育儿方式比较传统,会做的食物比较单一,容易受到年轻妈妈们的质疑,像冰皮月饼、红豆糯米糍,老人们以前连听都没听过,可她们愿意学着做。”

  有一次,一位老人对温菲说:“我上次带回去的东西,孙子可喜欢吃了!”老人幸福的笑容,让温菲很有成就感,“虽然前期准备有点儿小复杂,但能让那么多家庭享受到美食,我辛苦一点儿没关系。”值得一提的是,每次领大家做完美食,温菲会每人发一个漂亮的礼盒,把食物装起来带回家,在她看来,这种仪式感必不可少……

  热爱生活和美食想在孩子心里埋下“幸福种子”

  温菲身材瘦小、个性温婉,看起来不像是个“吃货”。很多人都问过她,“为什么你会对食物这么感兴趣?”

  “大概是因为小时候,母亲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吧,那时我常常闻着家里的饭香醒来,觉得自己特别幸福。”温菲回忆道,她儿时住在齐齐哈尔, 30多年前物质条件并不丰富,但她的母亲喜欢做饭,尤其擅长做面食,经常变着花样地给她蒸枣馒头、“大金鱼”、“小刺猬”,每个都特别精致。母亲告诉她:“你以后可能会没有钱,但不能因此减少了你对生活和食物的热爱。”

  温菲一直记得这句话,特别是自己也当了母亲之后,她也想把这颗“幸福种子”埋在儿子的心里。2011年,儿子豆豆快满一岁时,她开始亲手给孩子做辅食,自己学着做果酱、牛肉干、蛋糕等。深夜,她经常趁着儿子熟睡后,去厨房准备第二天的早餐。每天四五样,一周不重样,餐桌上满满的都是爱。

  最近,温菲在读汪曾祺的一本书,里面有句话让她深有感触,“愿意做菜给别人吃的人是比较不自私的”。她的分享热情也感染了儿子,这个八岁的小孩现在变成了一个小暖男,每次举办“节气厨房”活动,他都提前一小时去帮忙布置会场,周末偶尔还给父母做饭,小小年纪不但会煎鸡蛋、做三明治,还会做披萨……

  小区越来越有爱陌生四邻变亲密厨友

  “现在,不少母子之间‘火药味’挺浓,每次督促练钢琴、辅导作业,亲妈马上变‘后妈’。”让温菲没想到的是,她的“节气厨房”对改善亲子关系还挺有帮助。

  她发现,做美食的时候,妈妈和孩子的关系往往特别和谐。有一次,她教大家做酸奶“盆栽”,一个多小时后活动结束了,大人和孩子全都意犹未尽,“这么快就结束了啊,我们还想再多做一会儿。”妈妈和孩子们一起制作美食的画面,温馨而又动人。

  值得一提的是,小区里越来越多的邻居,因为“节气厨房”而相识。大家不再冷漠如路人,有了更多的交流话题,见面时常聊“你上次做的食品怎么样,后来回家又做了吗?”这些厨友相互分享制作经验和美食心得,有的家庭还会特意多做一些东西,给邻居端去尝尝……

  “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把二十四节气的养生美食做全,把这个小区里的‘舌尖课堂’开下去。”温菲笑道,“食物里有心,现在不是有句流行语嘛,爱他就陪他吃很多很多顿饭……”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