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用工市场解析 "招工难"与"求职难"仍并存
2017-10-29 09:58: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杨滨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石油大学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

  东北网10月29日讯 19日一早,东北石油大学图书馆的门前就聚集了很多同学,他们几乎人手一份甚至多份简历,期待着能在这场校园招聘会上找到毕业后的去向。

  记者从市人才服务局了解到,大庆市每年至少举办百余场招聘会,平均每次用工企业达到百余家。然而,即使这样,大多数企业仍不能满足自己的用工需求,招人难的问题依旧存在,尤其是销售、营销人员和专业人才缺口最大。有企业甚至开出五险一金、年薪10万的待遇,也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设计人员。

  一方面企业招工难,另一方面求职者找不到工作,招工难在大庆市仍然持续。

  招工难具有持续性,几乎各个行业都缺人

  近几年,大庆市一家名气较大的健康体检民营医院,随着医院规模的不断扩大,人才缺口也越来越大。

  王玉凯是这家医院的营销总监,他的朋友圈经常会蹦出这样一行字:“求才若渴,感谢举荐”,然后附上几张用工需求表。记者发现,从管理层,到专业人才,再到收银员,几乎每个岗位都缺人,而且在“人数”一栏,大多岗位都写着“若干”。王玉凯说,这个用工启事已经发出两个多月了,但是管理层和专业人才这块,一个合适的人都没有招到。

  一家新媒体公司旗下运营多家企业的公众号,并承办过多场大型赛事。据公司负责人王女士反映,从公司成立至今,缺人的问题一直存在。就连一个新媒体小编,都很难找到合适的,无奈现在很多工作还得王女士亲自来做。“为了招到人,我都打出‘10万年薪,五险一金’的招聘启事了,咨询的人倒是有,但是合适的人选却没有。”王女士很无奈。

  除了招聘会现场,走在街头,也很容易看见一些商服和商铺的玻璃窗上都贴着“招聘”字样,尤其是一些饭店,普遍存在缺人的情况。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的企业招工难不是季节性的,也不是只缺少农民工,它在时间上具有持续性,近几年一直都存在;在工种上也从普通工人、技术工人蔓延到管理层及专业人才。

  而且,急缺人手的企业也不再像以往局限在低端制造业,服务行业、化工行业等也存在招工难现象。

  销售和营销人员需求最多,高管和专业人才最难招

  记者从市人才服务局了解到,企业招工难的问题近几年一直存在。虽然市人才服务局每年举办百余场招聘会,但是仍不能解决招工难的问题。

  从每场招聘会企业用工需求情况来看,销售和营销人员需求量最大,但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最为难招,有的企业招聘启事发出半年之久,都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人才。

  某知名保险公司的经理吴先生说,他们计划扩招50名销售人员,既不要求学历也不要求工作经验,只要踏实肯干、有团队合作意识就行。最重要的是不需要有业绩,每个月还给2000元的底薪。然而,即便企业主动出击、多管齐下,销售类岗位的达成意向率依旧持续低迷。

  在19日东北石油大学图书馆举办的招聘会现场,一家企业负责招聘的刘女士说,为了能留下人才,她们上午拿着招聘简章到处询问求职者,交谈中发现稍微有点意向的求职者就会立马留下其电话,中午就直接打电话通知面试,“有很多人其实连简历都没投,留下电话的这些人真到面试的时候,十个人里面能去两三个就很不错了。”

  虽然提供销售岗的企业有不少都是知名企业,涉及互联网、房地产、专业咨询等行业,但岗位却不太受求职者“待见”,大多数求职者一听到是干销售便连了解的意愿都没有了。

  为何销售岗位难招人?“感觉销售岗位哪个公司都有招的,专业性不太强,我还是想找个专业对口的工作。”财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苏林告诉记者,她的首选目标是国企,如果进不了国企,也考虑去大一点的私企,但对于销售岗位她却一点也不“感冒”,“整天到处跑,还需要业绩,压力会很大。”采访中记者发现,与苏林有着相同观点的人不在少数。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