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创作警营歌曲网络数万人点击热传 看看咱龙江警察中的文艺人
2017-10-29 12:03: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邓明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0月29日讯 不久前,由哈尔滨市公安局组织策划创作的歌曲《Ta知道》MV,通过公安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安哈尔滨”发出后,在网络上被数万人点击热传。一时间,很多人对警察有了一种新的印象,他们除了是惩治犯罪的执法者,也是一群有着特殊情怀的人。他们多才多艺,以书法、美术、歌曲、舞蹈、诗歌等不同的方式讲述着警营故事。日前,记者采访到了我省的几位警界“文艺人”。

  热爱音乐

  生活经历是灵感来源

  “懂事的宝贝不会埋怨我,因为他知道我的职责。你和小伙伴为啥平安快乐?你的爸爸我正在巡逻……善良的人啊不会为难我,因为他知道我的职责……”这首由哈尔滨市公安局宣传处民警金钢创作的、描写人民警察的歌曲《Ta知道》,将基层民警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体现得淋漓极致。这首歌通过描写民警和孩子、家属、父母、群众、朋友的关系,不仅唱出了人民警察的心声,也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

  哈尔滨市公安局宣传处民警金钢。

  金钢告诉记者,上高中时,他就非常喜欢音乐,母亲托人给他买了一把吉他。他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弹吉他,手指被磨出泡也不在乎。凭着一股子韧劲儿,他很快学会了五线谱和吉他专用的六线谱。后来,师从知名吉他演奏家陈宝忠。“那时候,有同学跟我说,你拉倒吧,等工作以后自然就扔了。没想到工作后我不但没扔,还越学越多。”除了吉他,还自学键盘、架子鼓、作曲、编曲等,业余时间几乎都给了音乐。“那些音乐软件,我经常研究到后半夜,困到不行才睡。自学的书籍摞起来有两人高。”到目前为止,金钢已发表原创歌曲50余首。

  2007年,金钢因为艺术专长被调到哈尔滨市公安局宣传处,主要负责全局的文化文艺宣传工作。把爱好和工作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对他而言就是最幸福的事。金钢表示,《Ta知道》的开头一段是民警对自己孩子的倾诉。创作的灵感,就来自于金钢一位同事的经历。“我的同事因为工作忙,总会缺席女儿的家长会,女儿的同学跟老师说,‘她是单亲家庭,她爸爸不和她生活在一起’。女儿听了很伤心,她对爸爸说,下次一定要穿着警服参加家长会,要让老师和同学看到,她有爸爸,她的爸爸是警察!”

  从东北到西北

  只为给战友献舞

  今年26岁的董伊爱,在部队大院长大,大学时学的是舞蹈编导专业,毕业时,很多艺术学校请她去当老师,但最终她坚持了自己的梦想,考入了新疆边防总队。从东北到大西北,横跨5000多公里。董伊爱克服了各种困难,在工作期间多次被文艺小分队抽调,赴基层慰问演出。

  在海拔4000多米的红其拉甫,从未上过高原的董伊爱在一下车就头晕呕吐,连气都喘不过来的情况下,坚持完成了演出。在伊犁昭苏演出时,虽然是夏天,但昼夜温差大,晚上睡觉盖被子还打着哆嗦。在南疆慰问演出,第一个节目刚开始就下起了雨,看着战士们津津有味地观看演出,董伊爱在倾盆大雨中跳舞。在新疆工作四年,董伊爱大部分时间都是奔波在一场又一场的下基层演出中,他与基层官兵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6年,由于工作需要,董伊爱告别了熟悉的新疆,来到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佳木斯机场边检站工作,她的舞台变成了验证台。十多年的舞蹈生涯,使董伊爱的形体气质非常好,候检大厅一站,就有旅客主动上前合影。

  “警营美术家”

  把警察的“砺练”展现画中

  43岁的王力,自幼酷爱绘画和书法艺术,擅长工笔人物画、工笔花鸟画,作品曾先后多次在全国公安系统展览中获奖,并多次入选国内、省内美展。被誉为“警营美术家”。

  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公安局民警王力。

  王力告诉记者,画一幅好画是他人生最大的心愿。王力之所以能够一直坚持绘画,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不同时期都遇到了支持他的人,包括父亲、老师和领导。王力说,在他六七岁刚显露出绘画天赋时,是父亲给的鼓励和支持,让他走上了绘画之路。中学时代遇到了他的国画启蒙老师——毕业于哈师大艺术系的李成山,从此一直坚持国画的学习与创作。而近几年是他创作的黄金时期,单位领导从各个方面给予了他大力支持。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