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五级双河长目标责任制 黑龙江省近4万名河长共保河清水晏
2017-10-30 07:11: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30日讯 2016年10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并指出“河长制”的目的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河长制由地方实践上升为国家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中央立足国情水情的决策部署和顶层设计。

  号角吹响,战鼓催人。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我省自2016年底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进展显著。截至目前,我省河长制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良好开端。

  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近4万名河长上岗到位

  时间是金,改革只争朝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省里到地方,高位推动、快速行动,出方案、定目标、建制度,一张张路线图、时间表密集出炉。2017年2月24日,我省印发《关于设立黑龙江省总河长、省级河长和市级河长的通知》,明确了省总河长、省级河长和市级河长。3月13日,印发《关于加强河长制组织体系建设的通知》,决定将各级党委纳入河长组织体系,建立党政同责的河长制责任体系。3月22日,印发《黑龙江省五级河长体系架构方案》的通知,全省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河长制工作责任体系。5月22日,《黑龙江省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试行)》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9月4日,省总河长第一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黑龙江省河长会议制度》、《黑龙江省河长制信息共享制度》、《黑龙江省河长制信息报送制度》、《黑龙江省河长制工作督导检查制度》、《黑龙江省河长制工作考核制度》、《黑龙江省河长制工作验收制度》等6项制度,对全省河长制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随着河长制的有序推进,一张责任网已经逐步覆盖全省河湖。从江河源头到小溪小湖,越来越多的河流有了守护健康的责任人。

  谁来当河长?经省委决定,我省总河长由省委书记、省长共同担任,实行双总河长制,从高位推动河长制工作。截至目前,全省五级河长体系已经建立完成。设置河长(河段长)共39518人,其中:省总河长2人,省级河长13人,市级河长(河段长)98人,县级河长(河段长)1533人,乡级河长(河段长)9013人,村级河长(河段长)28859人。

  河长制更是责任制 “龙江特色”密织河湖责任网

  截至目前,省、13个地市、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两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部出台;县乡级工作方案也已全部制定完成。根据已经出台的省级河长制工作方案,我省河长制更加强调河长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与全国其他省区相比我省河长制方案独具五大特点:

  ——提出了具体指标。到2020年实现水土保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水质、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万元GDP用水量、农田灌溉有效利用系数、集中式引用水水源地水质、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等7项具体指标。

  ——实行五级双河长体系。省委书记、省长共同担任总河长,加强了对河长制工作领导,省市县乡村全部实行双河长,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实践证明,省委书记、省长共同担任总河长以后,各级党委、政府对推行河长制工作重视程度和推动力度明显加强,推行河长制工作节奏明显加快。

  ——明确河长叠加责任。全省推行河长制是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的叠加责任。所谓叠加责任是指明确上级河长对下级河长有监管职责。应当由下一级河长解决的问题,不允许上交,应当上一级河长解决的问题,不允许下推。省级河长要解决两个以上地市级河长不能解决的上下游、左右岸问题。明确各级河长1年至少召开2次协调会议并写入省级工作方案中,有利于强化各级河长履职。

  ——配置各级河道警长。由省公安厅负责制定配置各级河道警长具体方案。目前省公安厅制定的《全省河道警长配置方案》即将印发,并在尚志市、省森工系统部分林业局以及佳木斯市建立了河道警长体系试点。通过试点,河道警长与河长配套,通过“警长制”服务有利于保障河湖管护工作顺利开展。

  ——对无河湖村屯设双河长。主要考虑解决农业、畜牧、生活垃圾等面源污染在发生强降雨时,仍然存在通过邻村汇流到河湖的“串糖葫芦”问题。

  河长上岗河湖变样 河长制促进“河长治”

  “河长上岗,水质变样,挖淤泥、清河道,臭水河正在变清!”在我省河长制试点单位尚志市,全市范围内从8月中旬起分阶段展开“清河行动”,重点对河道水域岸线重点区域的堆积物和垃圾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沿岸百姓纷纷拍手叫好。

  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河长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巡河。截至目前,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共计巡河8619次。其中省领导巡河13次,市级河长巡河136次,县级河长巡河2269次,乡级河长巡河1398次,村级河长巡河4815次。

  各地特别强化了基层河长履职培训,增加乡村河长制工作“明白人”。累计竖立河长公示牌4273块,公示河长姓名、职责、河湖信息、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让百姓知道有问题找谁。

  开展了河道专项整治行动。哈尔滨市道里区启动滩涂清障治污专项执法行动,尚志市对苇沙河沿岸废弃木耳袋、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运;牡丹江市清除非法砂场和违建房屋;佳木斯市开展松花江城区段砂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双鸭山市开展了安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鹤岗市对石头河等河道进行了清理。

  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省直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积极行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积极督办;省委组织部将河长制列入地市和省直责任部门考核目标;省委宣传部加强宣传报道;省编办支持机构搭建;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国土厅、省交通厅、省农委、省林业厅、省畜牧局等部门结合行业工作实际开展河道整治、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工作。省公安厅制定河道警长工作方案并进行试点。

  河湖之病表象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河长制要有实效,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实行一河一策,系统治理综合发力。

  各级河长肩负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

  9月初,水利部办公厅印发了《“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指南(试行)》,我省河长办随即召开“一河(湖)一策”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省“一河(湖)一策”编制工作。预计,试点河流编制工作将于今年底前完成,其他重点河流的编制任务将于明年6月底前完成。

  河流治理非一日之功,截至目前,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现较好开局。但是河湖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持续、深入推进河长治水管水,河长制才能带来“河长治”,大美龙江才能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