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哈市小学生斩获国际发明金奖 来看看咱身边的“发明工匠”
2017-10-31 10:18:24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八旬老人5年发明"老年人应急尿袋" 卫生不泄漏出门也方便

  据生活报2016年8月19日报道:哈市85岁的荣庸经过5年的反复实践,发明了一款专门给老年人穿戴的应急尿袋,他希望在有生之年给老年朋友们奉献点研究成果。

  今年已经85岁的荣庸大爷耳聪目明,思维非常清晰,荣大爷说,5年前已经80高龄的他每天坐公交车到服装城、道外批发市场选材料,回家后裁剪形状、粘合,用水测试,常常把家里弄得一片狼藉,为此,老伴和孩子们都十分反对。“都80岁的人了,好好享几年福得了,瞎折腾啥。”老伴一生气几天都不和他说话。可荣大爷就是有一股韧劲,他说自己不为名不为利,就想发明一款经济适用的“尿裤”,给那些收入低的尿失禁老人使用。

  最让荣大爷犯愁的是实际检测。“没办法呀,这东西就得找熟人给做实验,要不有点尴尬。”荣大爷说,第一代应急尿袋是一次性的,几元钱一个,自己委托儿子的加工厂帮忙生产了一批,都送给身边有需要的老伙伴了,没想到反响还不错。第二代时老人开始研究如何反复使用,节约成本,而且他还研发了女用应急“尿裤”,并申请国家新型专利。

  据荣大爷讲,自己设计的这种一次性男女通用应急尿袋,采用高分子吸水树脂材料,贴身的棉布柔软舒服,很适合老年人,而且不易泄漏,携带使用方便,老人出去旅游或在公共场所使用,无污染还卫生。接下来,他还想让儿子给生产一些,看看市场的反响情况再决定是否研究第三代。

  “我都已经85岁了,就是有一颗搞研究的心,想活到老研究到老,证明自己活着的价值。”荣大爷说。

  黑河农民钻研数月发明机器狗给外孙"造"出快乐童年

  据生活报2016年4月23日报道:“姥爷就是我的偶像,他是个发明家,给我发明制作了机器狗,我可以骑着它四处跑!”9岁的黑河男孩鹏鹏(化名)骄傲地说。原来,鹏鹏的姥爷、51岁的黑河人富振林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给外孙做了一个可骑行的机械玩具,取名“狗拉爬犁”。这个骑行玩具不同于孩子们在公园、商场骑行的恐龙、老虎、小马等玩具,后者是靠轮子带动行驶,前者则是用“四条腿”走路。富振林不但凭此获得了国家专利,而且已不是第一次了。只有高中文化的他,自学机械制图搞发明创造,累计发明10项农业机械并均获过国家专利证书。

  为让外孙玩得开心姥爷钻研数月造出机器狗

  富振林是黑河市爱辉区张地营子乡泡子沿村的农民,虽然只有高中文化,但他却一直从事农业机械制造方面的工作,因为他一直爱琢磨机械原理,而且多年的从业经历也帮其积累了很多经验。

  平时,工作之余,富振林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留给了9岁的小外孙鹏鹏,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鹏鹏爱坐旋转木马、碰碰车之类的玩具,没事儿就缠着姥爷带他去游乐场玩,可是因为有一定的课业负担,真正能去玩的机会并不多。富振林不想拘着孩子的性子,于是萌生了给小外孙做一个骑行玩具的想法。“让孩子在家就能玩骑行类玩具,那他得多开心呀!”

  回到家后,富振林上网做了一番功课,并发现在很多地方都有恐龙、老虎、小马之类的骑行玩具,只是它们都是靠轮子带动,而不是像真的动物那样靠腿行走。奔着这个方向,富振林开始努力,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研究,终于发明制作出了一个可以骑行的机器狗。最初,这个机械狗只能在陆地上行走。有一次,富振林带小外孙去黑河市大黑河岛游玩,当时是冬季,小外孙一句“机器狗要是能在冰面上骑着跑就好了”,让富振林又萌生了升级机器狗的想法。再次历时两个月,一番钻研和改进后,富振林的第二代机器狗完成了。它不仅能在雪地、沙地、冰面拖着人走,在身后安装上雪橇,还能立刻变成狗拉爬犁。这个“冰陆两栖”的骑行玩具,也是因此得名的。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