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尔滨市48岁王文侠右手有残疾 仍坚持做志愿活动
2017-11-01 10:33: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吴珮羽 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1月1日讯 48岁的王文侠,是哈尔滨市双城区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五家镇分站的一员。与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她是一位右手患有残疾的志愿者。她加入志愿团队仅仅一年,但却成为了众多贫困老人最信任的贴心小棉袄……日前,生活报记者走近王文侠,聆听了她的志愿者故事。

  切草时出意外右手丧失劳动能力

  2010年,王文侠为自家养的牛切草时,不小心将右手绞进机器。这次意外,让她失去了右手的五根手指,手掌也只剩下一半。在丈夫范树海的鼓励下,她渐渐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走出这段阴霾后,王文侠开始思考如何能让生活更有意义,如何能够感恩生命,于是,她开始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文侠加入了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当年6月,她第一次参与了“大手拉小手”公益活动,在那一次活动中,她感受到了志愿者浓浓的爱心。孩子们灿烂天真的笑脸,也让王文侠感受到了别样的喜悦和感动,“孩子们的乐观,也给我带来力量。做公益活动时,我不觉得我是一个残疾人,只要我能做的我都尽力而为。”

  第一次见到王文侠来参加活动,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五家镇分站的负责人尹建梅当时颇为感慨:“她自身有着不便还能参与到活动中来,对接孩子,搬运对接礼物都给卖力,这让我们受到很大的鼓舞。”

  吃上热饺子失明老人乐了

  王文侠成为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后,只要是团队组织的帮扶活动,她都积极参与。70岁的白大娘,是王文侠帮扶的老人之一。白大娘患有糖尿病综合征导致双目失明,“她有两个儿子,智力方面都有问题,老人又看不见,每次去白大娘家,都是文侠帮着老人擦身体,很细心。”尹建梅说。

  一到冬季,天凉了,王文侠就和志愿者们一同去白大娘家包饺子。包饺子时,王文侠就用她的右手仅剩的小手掌托着饺子皮,左手放上馅,把一个个饺子包好。为了让白大娘冬天做饭简单一些,每次王文侠和其他志愿者都会为老人包上上千个饺子。煮饺子时,闻着饺子的香味,白大娘露出了笑容,王文侠小心翼翼地把饺子用嘴吹凉喂给老人,老人则高兴得像个孩子。

  “尽管自己有残疾,但是我不会对生活丧失信心。通过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让我体会到生活的意义,让我更加乐观地面对未来。”王文侠说。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