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市提素质 治环境建机制 创建文明城市
2017-11-03 11: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3日讯(记者 周秘 编辑 马悦)近年来,伊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本着软硬件一起抓的原则,查不足,补短板,不断提升水平,建立长效机制,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总遵循,总抓手,严格对标、对表,坚决做到标准不降,劲头不减,干劲不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大力提升市民综合素质,牢牢抓好五项工程

  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以道德讲堂为阵地,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开展最美伊春人、敬业模范、身边好人等系列典型选树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学榜样、当模范。

  社会风尚引领工程。以“争做文明有礼伊春人”为统领,广泛开展了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四大文明引导行动”,促进引导市民形成了好社风好民风。

  志愿服务创新工程。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和志愿服务联合会,通过持续开展“邻里守望,暖心林都”、“志愿者进社区”等品牌活动使全社会学志愿者、当志愿者悄然成风。

  未成年人培育工程。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市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了清明祭英烈、“争做美德少年”等主题活动,全方位促进了青少年良好品德的形成。

  文明细胞创建工程。依托全国文明县、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城市的文明创建优势,积极开展文明城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不断扩大文明细胞群。

  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五项行动

  基础设施整治行动。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整治力度,常态化对城市道路、广场、小区等基础设施进行维护,确保了道路平整畅通,休闲广场设施完好,无障碍设施满足正常使用。

  市容市貌整治行动。针对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环境“脏、乱、差”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集中的环境整治行动,彻底整治背街小巷、出入城口、城乡结合部、铁路公路沿线等区域的环境卫生,为百姓打造洁净的生活环境。

  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市交警、交通、城管执法部门以及公用事业处组成联合行动组,严抓道路交通、公共交通以及行人的日常教育管理,深入开展文明出行综合整治行动。

  公共场所整治行动。各相关部门推行包片包点、定时定点督查检查工作制度,集中针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小餐饮店、校园周边、景区景点环境整治活动,使城市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窗口单位服务整治行动。各窗口单位以公共环境文明秩序整治为抓手,强化文明服务意识,开展优质规范服务,努力树立城市窗口的文明形象。

  持续构建常态长效格局,建立完善五大机制

  在组织领导机制方面,重点建立了“一把手工程”制度,层层完善组织机构,为创建打牢组织基础。

  责任分解机制方面,重点建立了“责任网格”制度,各战线各部门齐动员、共担责,做到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形成全民创建格局。

  监督考核机制方面,严格落实月度总结、季度测评、年中年末述职等工作制度,对创建整体推进情况进行及时跟踪问效、督办落实。

  宣传动员机制方面,重点完善了新闻媒体、社会媒介、社区居民参与创建制度规定,形成“大创建、大宣传”浓厚氛围。

  激励保障机制方面,重点完善奖优罚劣制度,特别在先进典型选树方面建立了月评身边好人—季评文明市民—年评最美人物—每两年评选道德模范、感动人物的定期选拨制度,滋养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文明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