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面对重病不低头 冰城"铁娘子"28 年斗赢三种癌魔
2017-11-05 06:51:13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1月5日讯 “我叫孙桂珍,今年75岁,从1989年至今,先后患上了子宫癌、胃癌、结肠癌,做了三次剖腹手术,收到三次病危通知,但死神没有夺走我的生命,我精气神十足、乐观向上,有28年的抗癌经历……”11月1日,吃过早饭,哈尔滨老人孙桂珍把藤椅搬到电脑桌前,一字一句地敲着申报全国抗癌明星的材料,她不但是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的抗癌明星,还要把自己28年与病魔作斗争的经验传授给全国的癌友: “疾病如弹簧,你弱它就强,和生命赛跑你要想办法赢它,要用生命感动生命”。

  先后患上三种癌症 “铁娘子”28年抗癌穿越“生死线”

  人吃五谷杂粮,谁能不生病?谈癌色变也是人之常情。很多人患上一种癌症都会吓得要死,更何况得了三种癌症。孙桂珍就是这样一个“中彩”的患者。28年间,她先后患上了子宫癌、胃癌、结肠癌,每隔几年就有一种“癌魔”在她体内“作怪”,让她的身心受尽折磨。

  “我这辈子好像专门为患癌而生的。当诊断书拿在手里,不管愿不愿意承认,癌细胞已经长在身上了,我必须要接受这个现实。”回想自己多年的抗癌历程,75岁的苏大娘既庆幸又无奈。庆幸的是,经过积极治疗,经历了从悲伤到绝望再到坚强的心路历程后,她一次又一次从“生死线”上活了过来;无奈的是,她咋就会三次被癌症“青睐”,人生那么长一大段时间都要与癌症相伴而行。

  孙桂珍说,她第一次患癌是1989年,患的是子宫癌。当时,听医生念诊断报告,她差点儿昏过去,回家不敢见人,不和人说话,出门都戴纱巾,老觉得自己随时就会被死神带走。 “这病有人死,有人活,你选哪个?”是姐姐的一句话点醒了她,她动身到上海做了子宫癌手术。当时因为病情太重,医生在手术时给她下了病危通知,但放下了精神压力,加之对症的药物治疗,术后孙桂珍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大约过了五六年的“好日子”,有些窃喜的孙桂珍想好好计划一下自己的退休生活,没想到在一次体检中竟被诊断出了胃癌。 “它不会轻易放了我,既然来了,咱就得迎接啊,我得当铁娘子。”生性幽默的孙桂珍大娘说。这次,她手术治疗失去了三分之二的胃,十二指肠也全被切除,但“抗癌”暂时占了上风,保住了性命。这次手术时医生给他下了第二次病危通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2年4月中旬,第三次癌变“光顾”到了孙桂珍的身上,她被诊断患上了结肠癌。这一次,癌症来势汹汹,病情要比前两次更糟糕,检查结果显示是已中晚期,癌细胞已经扩散,手术时医生给她第三次下了病危通知,告诉她的家人说,她顶多还能活一年。 “一年也行,现在多活一天我都是白赚的。”孙大娘掐指一算,距第一次患癌一晃已过去了13年。这一次,不低头的她又挺了过来。

  感叹万病皆从气中来“不服输”硬生生吓走癌魔

  “为什么得癌的总是我?”孙桂珍说,这个问题困惑她很多年,也让她琢磨了很多年,后来觉得主要病根儿还是性格暴躁、爱生气、爱逞强。俗话说,万病皆从气中来。

  孙桂珍说,她年幼丧母,15岁起就开始工作,还要照顾父亲和两个弟弟的生活。到31岁才结婚,婚后又要照顾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儿子。 “这六个男人哪个都得管,嗓门不大都镇不住,我就是女汉子,家里的天,不挺起来日子就没法过下去了。”孙桂珍回忆说,当时家里人口多,可就她一个女的,所以缝缝补补、洗衣做饭的活儿全落在了她身上,有时给全家人洗衣服要洗到后半夜。这边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那边孩子却一会儿打闹一会儿喊叫,弄得她生气时自己都控制不住脾气。记得有一次,大儿子淘气,就因为一点儿小事,她不但揍了他,还让他跪了一夜。从此,本来比较活泼开朗的孩子一下子变得十分内向,到现在也不爱说话。至今孙大娘还很懊悔,感觉对不住孩子。

  像说说话就拍桌子,一秒钟就瞪眼发火的情况,孙桂珍说,她年轻时是说来就来。得癌后,不管中医、西医,只要遇到大夫她就打听,寻找自己的病因,几乎所有人都告诉她,遇到事儿要控制脾气,爱生气、好堵气、性格暴燥易造成代谢失衡,引发各种疾病。孙桂珍也承认自己爱逞强。

  她不想被癌症击败,所以每次大手术后,都表现得很坚强。有一次,手术出院三天后,她在家拔下点滴管,硬是挺着剧痛给年幼的孩子做饭。邻居赵阿姨评价孙桂珍是个典型的“女汉子”,但也许正是她的这种“倔强”吓走了癌魔。

  孙大娘说,其实面对癌症就两种态度:一是因为恐惧被吓死;二是坦然面对,心态平和地战胜它。 “疾病也专门欺负那些意志薄弱者,对坚强的人它也无可奈何。我就是后者,任何时候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你强我比你更强,大不了同归于尽。”就这样,她和癌症对抗了28年。

  给年轻癌友们打气28年面对死神从容不迫成“明星”

  “你们白天一般找不到我,我不是在参加活动,就是在参加活动的路上。”记者打通孙大娘的电话,联系采访事宜时,她正在哈尔滨市癌症康复协会的秧歌队参加活动。经过近30年的磨砺,如今年逾古稀的她每天都会乐呵儿地玩儿,跳舞、演出、玩手机、发微信、聊QQ、参加活动,是她的生活常态。

  “我算是把这癌症‘靠’住了,估计看干不过我,它就撤了,或许也是被我的执著感动了。”孙大娘幽默地说,有了这三段患病经历,她反倒看开了。200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走进哈尔滨市癌症康复协会,那里都是癌症患者。她加入了舞蹈队,参加《抗癌健身法》操练,后来还参加了秧歌队、腰鼓队、志愿者服务队。每天穿得漂漂亮亮,一起玩得可开心了,活一天赚一天。这些年,孙桂珍和她的癌友们的舞蹈队跳遍了哈尔滨市所有的大剧院,观看演出的观众没人相信这是一群癌症病人。

  现在,孙桂珍在哈尔滨是小有名气的“抗癌明星”,虽然已经75岁了,但每天仍乘坐公交车出去参加各种活动,给年轻的癌友们打气。今年她还要参评全国的抗癌明星,争取到北京去领奖。孙大娘说,其实得啥病都不可怕,就怕看不开、放不下,一旦放下什么都会变得很美好。她特别提醒身体健康的人,别生闷气,控制住急脾气,有话慢慢说,科学锻炼身体,癌症想找你都找不上。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