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农民电商讲习所"教你卖得好
2017-11-05 07:1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林波 德健宇 孙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农民电商讲习所"教你卖得好

牡丹江拓宽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渠道推动乡村振兴

  黑龙江日报11月5日讯 又是一个丰收年。牡丹江市宁安石岩镇永富村的村民们却没有像往年那样“守株待兔”,等着上门收购,而是跟着村里来的大学生老师“恶补”电商知识:“我刚注册了个淘宝号,这两天问问老师咋铺货”“老师说杂粮从网上卖价格能翻好几番,我准备试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牡丹江市适时启动“农民电商讲习所计划”,通过拓宽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渠道,着力解开农产品产强销弱、质优价廉的“不等式”。

  “农民电商讲习所计划”应运而生

  近年来,牡丹江突出生态绿色抓转型,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已达48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近一半,在全国农产品市场的竞争力日益增强。

  “虽然打破了过去产强销弱的瓶颈,但却没有走出‘优质不优价、增产不增收’的怪圈。”牡丹江市农委副主任孙海燕介绍说,随着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国内“淘宝村”“京东村”屡见不鲜,然而在牡丹江市特别是一些偏远农村,还依赖于传统的销售方式,农民网络销售意识淡薄,生产者处于销售利润链条的低端,致使好东西卖不上好价钱。林口县柳树镇柳毛村村民姜德财告诉记者,家里主要种植白瓜子,卖的时候就是坐等老客儿收,卖多少钱自己说了不算,“收成不好愁煞人,丰收年又担心贱卖赚不到钱。”

  牡丹江市阳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庞喜才说,去年,该区产的有机稻米被南方客商以每斤3元多的价格收购,运到南方加工,在网上注册销售,每市斤达到了十几元钱。

  如何帮助农民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牡丹江市抢抓机遇趁势而上,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民电商讲习所计划”应运而生。

  大学生志愿者牵手万名农民“触网”

  10月26日,以鼓励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农村,向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传授电子商务营销技能的“农民电商讲习所计划”正式启动。

  10月27日,一辆辆满载着志愿者的客车,开进了牡丹江52个乡镇、877个村屯。志愿者们走进农家、走进谷场、走进田间地垄,耐心细致地为当地农民讲解“什么是电商”“如何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特产品”等相关专业知识。

  “我家的杂粮纯绿色,就是没有销售渠道,咋办?”“我想在淘宝网上卖东西,可不知咋操作?”……面对农民朋友的实际问题,志愿者们一一耐心解答,还通过集中播放视频、演示PPT课件、购物实践操作等方式,让农民进一步认识电商、了解电商。他们在每个村还建立了电子商务业务群,将农民朋友加入到微信群中,并与各村超市、电子商务信息员结成帮扶对子,持续传播电子商务相关知识,传达电子商务最新动向。

  据悉,在集中推广结束后,志愿者们将利用电商讲习所微信群持续对各村农民进行一个月的培训辅导,计划培训出100名能够传授相关电子商务课程的农村电商讲习所讲师,1000名能够熟练掌握电子商务销售基本技能的农村电商讲习员,10000名能够操作电商平台、微商平台进行买卖的农村电商明白人,让农民真正懂得利用电商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助推创新创业潮培养“三农”工作队伍

  大学生志愿者的进驻,让农民们重新审视手中的农产品价值。通过集中培训,林口县柳树镇柳毛村许多村民转变了老观念。该村“第一书记”王堪舜说,通过志愿者培训,我们了解到手里握的不仅仅是玉米、瓜子、红小豆,那是真金白银啊!

  白瓜子卖给客商最多5元一斤,而经过加工、包装网上销售最少达到20元一斤。志愿者的“传经送宝”,打开了大家的视野,不少村民提出要建合作社,走电商道路。对此,该村计划对绿色杂粮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线上线下销售,让杂粮发展高效化、品牌化。

  据悉,目前“农民电商讲习所”已在牡丹江市陆续铺开,农民利用网络知识销售农产品热情持续升温。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全市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25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约40%。

  电子商务集中培训,不仅让农民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也让大学生志愿者找到了人生坐标。牡丹江师范学院2015市场营销班黄明明说:“以前我把就业方向定在国内发达城市和地区,通过这次活动使我真正认识到农产品电子商务潜力巨大,在家乡、在农村发展一样可以大有作为。”

  牡丹江市副市长张维国表示,此项活动将进一步改变牡丹江传统的农业生产格局,完成农产品由“卖”到“卖得好”的关键飞跃。与此同时,大学生志愿者们也可以通过活动拓宽视野、增长才干、丰富阅历,争当农村电商的青年先锋,从而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奋力谱写中国梦龙江篇章

【专题】十九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