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互联网+政务服务”年底正式上线运行 户籍社保足不出户就能办
2017-11-06 06:45: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1月6日讯 开一张证明要跑好几个单位?看不懂办事流程图怎么办?好消息来了,今年底,哈尔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正式上线运行。这意味着,今后,市民要开具的一些“服务证明”,足不出户就能办好。哈尔滨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哈尔滨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按照日前哈尔滨市流程再造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专题会议的部署,哈尔滨市将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进程,打造“全国最优”审批服务流程,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路上的痛点和堵点。

  根据《方案》,与居民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住房保障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等,均要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据悉,今年底,哈尔滨市将建成政务服务软件平台和云服务支撑平台,实现市本级和九区部分事项网上办理,并与省政府服务平台无缝对接。2018年年底前,全市290多个街道(乡镇)“互联网+政务服务”全覆盖;各区县(市)适合上网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做到“应上尽上”,并提供电子证照、自助终端、手机APP等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已有30个部门379个事项实现网上办理;11个部门55个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7个部门28个事项实现“零跑路”;26个部门264个事项实现“跑一次”;27个部门172个事项精简审批要件510个;23个部门172个事项减少审批环节176个;优化了85个市级部门行政确认及年检年审事项;15个部门31个事项精简要件77个;13个部门32个事项减少环节82个。

  据介绍,哈尔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内容包括两大部分:一是硬件建设,包括网络连接、政务云平台等,将实现与省政府及省直各部门无缝链接,与各区县(市)、市直各部门无缝链接,并直通乡镇、街道。二是软件开发,就是将依申请类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包括便民服务等全部实现网上运行。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