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 提升应对突发能力
2017-11-07 10:49:53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王洪梅 苏喆 张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7日讯 “呜……呜……呜……”警报突然响起。“同学们,不要慌,二楼一教室突然起火,请用毛巾、衣物捂好口鼻,从安全通道,快速撤离……”近日,伊春技师学院联合南岔区消防大队、南岔公安分局防暴大队、东升派出所,共同举行了2017年度的防火、防暴综合演练,全院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演练。

  演练内容包括防火逃生演练、灭火知识演练、防暴演练。此次演练旨在培养全院师生掌握正确的逃生自救要领,增强师生抵御火灾等自然灾害及暴力恐怖事件的心理素质,使师生能够从容应对自然灾害和暴力恐怖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

  火情发生后,该院立即拉响警报,启动火灾应急预案,全体学生和教职工在疏散教师的指挥下用毛巾、手帕、衣物等捂住口鼻,有序地从防火疏散通道撤离到教学楼门前广场,由教职工组成的义务消防队进行了初期灭火和伤员搜救。

  消防大队和东升派出所迅速到达现场进行灭火和警戒,义务消防队撤离火灾现场。

  防火演练结束后,消防大队副中队长张振宇向全体师生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实践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灭火过程。

  之后的防暴演练场面震撼,仿佛真实情景再现,模拟两名暴徒闯进学院,挥刀冲向学校操场踢足球的学生,并抓住一名学生做人质。万分危急之下,学院保卫人员稳住歹徒,及时报警,公安分局防暴大队和东升派出所出警,迅速赶到现场,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迅速启动《校园反恐预案》,模拟嫌犯情绪激动,威胁要砍杀人质,防暴队员果断出击,制服一名暴徒,狙击手当场击毙另一名暴徒,成功解救人质。到此,整个防火逃生演练、灭火知识演练、防暴演练全部结束。

  高铁班入学新生对记者说:“此次演练防火、逃生过程、灭火器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以及预防恐怖暴力事件要点等内容。让我们新生了解和掌握了演练的相关知识,提升了自护、自救和应对恐怖暴力事件的能力,提高了防患意识,让我们学会了在紧急情况下及时疏散,安全逃生,确保生命安全的一些技能。” 据介绍,近年来,伊春技师学院不断健全工作制度和应急机制,强化预防预警、宣传教育、检查监督、应急处置等环节工作,营造了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全力维护学校持续稳定的大好局面。为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识灾、自救、自护能力,已连续多年举行防火、防暴演练,大大增强了师生抵御自然灾害及暴力恐怖事件的心理素质和自救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