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电信网络诈骗盯上老年人 专家教您如何防骗
2017-11-07 13:46:15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夏莹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7日讯 电信诈骗让人深恶痛绝,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仅侵犯了群众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而且干扰了电信网络秩序,破坏社会诚信,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11月2日,齐齐哈尔建华区人民法院将近期办结的电信网络诈骗案梳理过后,通过案例给市民提个醒,以增强人们的防范意识。

  在近期的建华区法院审理的案件中,高某等10人电信诈骗案较为典型,被告人彭某、彭某某、高某等人商议以冒充被害人亲属打电话,编造其在洗浴时因嫖娼被抓或发生交通事故,急需用钱交罚款等事由,欺骗齐齐哈尔市、大庆市、哈尔滨市的多名被害人向其指定的银行账户汇款。为实施诈骗,高某等人准备了多部手机、多张手机卡、银行卡,在密山市等地租住房屋内联系外地转、取款的人,纠集多人打诈骗电话并教授其诈骗内容。该案中被骗的被害人有11名,均为中老年人,被骗合计604500元。经过建华法院开庭审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对高某判处有期徒刑12年、附加剥夺政治权利1年并处罚金20万元;对其他犯罪分子也分别判处有期徒刑等相适应的刑罚处罚。

  建华区法院刑庭庭长石岩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首先,要切记国家公职机关是不会让你转款或者汇款的。其次,当接到亲属急需用钱的电话时,要先核准真伪,不能慌忙汇款。第三,谨防中奖信息,或者某种高额回报短信中的陷阱。电信诈骗中的被害人多为老年人,因为老年人防范意识弱,儿女多忙于工作,疏于对老人的关心,希望老人的儿女平时多给予他们关心,向他们讲解哪些情况是电信诈骗的虚假电话,避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