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四个突出、五个提升”城建文明城市取得良好成效
2017-11-07 14:29: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7日讯(记者 周秘) 2017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一个创建周期的“大考”之年和决战之年。牡丹江市坚定信心、下定决心、迎难而上,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良好成效。

  突出组织领导

  牡丹江市组建了由书记、市长挂帅、各位常委和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创城领导小组,下设九个专项推进组、一个创城办,组织协调全市各部门、各城区按照责任分工展开创城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将创城工作作为提高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载体,作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利民惠民工程,提上重要日程,组建专门机构,进行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推进落实。

  突出任务分解落实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要求,牡丹江市及时调整和分解目标任务,将3大板块12个测评项目90项内容落实到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各部门再层层进行分解落实到基层单位,制定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反复梳理重点难点问题,逐项进行核对,巩固提高已经达标项目;对未达标项目制定措施,限期达标。全市形成了以城区为横向,以市直(中省直)责任部门为纵向,横向连接,纵向延伸,条块结合的网格化创城责任体系,使创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任务”。

  突出宣传发动

  市创城办多次召开宣传动员工作会议,要求各部门广泛宣传创城知识和创城理念。全市各级各类媒体对创城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报道。各城区开展了入户问卷调查、普及创城知识、群众文化活动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各单位积极主动推进公益广告设置,形成了新闻媒体刊播、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建筑工地围挡、窗口单位电子显示屏等公益广告常态化发布格局,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突出督导巡查。

  市创城办组织人员经常性的深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公园广场、酒店饭店、窗口单位等场所,对环境卫生、经营秩序、市民素质和窗口服务等进行督导巡查,排查问题,督促整改。新闻媒体设立了创城工作专栏,公开曝光不文明、不卫生、不道德现象,公布督导检查情况,推动突出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全市招募1300多名创城义务监督员,开展宣传、劝导、监督工作,提供第一手材料。

  改善基础设施 提升城市实力和品位

  实施城市提质改建工程,拓宽改造了牡丹江西三跨江大桥、西三条路、虹云桥,打通了太平路地下通道,改造一批次干道,综合整治各出入口环境,每年都集中对市区车行道、人行道进行整修。实施百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湖泡净化等工程,推进牡丹江带状公园建设、江心岛绿化、江南人民广场新建、居住小区绿化和防护绿地工程,不断绿化美化净化城市环境。

  加强环境整治 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和质量

  设立市民文明日,组织文明劝导活动,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着力解决行人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推进城市环境整治“八个攻坚战”,开展城市形象治理十八个专项行动,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宜居城市建设。

  强化教育实践 提升市民思想道德素质

  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四个全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出台奖励帮扶资金管理办法,打造好人牡丹江,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由艳丽、中国好人司刚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开通“信用牡丹江”网络平台,制定出台了信用评价、分类管理、失信惩戒等15项市级信用管理制度,定期发布黑名单制度。出台了《市民素质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突出“十大工程”和30个专项治理,修订了《牡丹江市民文明公约》,精心策划文明旅游、节俭养德、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网络文明传播等20项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掀起全社会践行文明礼仪,做文明有礼牡丹江人的热潮。

  构建“三结合”教育体系 提升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同步推进、常态发展。广泛开展了文明校园创建、阳光美德少年评选、中华经典诵读、关爱留守儿童等系列活动,在“清明”、“五四”、端午等节日里组织“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编印了中小学、幼儿园《文明素质教育读本》,利用德育课、团队会等加强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尊师孝老、友善节俭、诚实守信教育。推进社区家长学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思想道德建设体系。

  强化示范带动 提升文明单位创建和志愿服务质量

  进一步加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村镇创建力度,认真研究解决“牌子到手、工作到头”问题,文明单位与各社区、村镇结对帮建,在全市“双建”工作中发挥出应有作用。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不断创新设计活动载体,建立了牡丹江市志愿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志愿服务总队和23个志愿服务大队,广泛开展“三关爱”和“创建文明城,你我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推出了“爱心虎联盟”,“爱心帮”、等一批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文明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