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省新闻界庆祝记者节"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举行
2017-11-08 09:01:00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8日讯 6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记协、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市记协共同主办的全省新闻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庆祝第十八个记者节“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首场报告会在哈尔滨举行。来自新闻战线的九名新闻工作者在报告会上分享了自己工作中的精彩故事,集中体现了黑龙江省新闻工作者献身新闻事业的高尚情操。

  黑龙江省举行全省新闻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庆祝第十八个记者节“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首场报告会。

  一年来,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践行“四向四做”,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支持。

  报告会上,黑龙江省新闻战线唯一一位十九大代表、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新闻评论中心主任徐明辉做了题为《我的十九大时光》的演讲报告。随后,来自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哈尔滨广播电视台、七台河广播电视台、大兴安岭日报和省农垦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记者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大家围绕个人在新闻实践工作中的亲历、亲见、亲闻、亲为做出演讲,讲好了龙江故事、传递了龙江声音。

  我的十九大时光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新闻评论中心主任 徐明辉

  党的十九大,我省代表团共有49人,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18人,一线代表占比36.7%,高于全国的33.7%的比例。我属于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女性代表。既是新闻人,又是党代表,这一独特身份,给我以更全面的视角去感受十九大。

  很多一线代表都是通过媒体挖掘事迹,才走进先进人物这一通道的。比如,朱彩芹代表,沾河林业局的防火瞭望员,20多年她和丈夫守着防火塔,守护大森林,呵护绿水青山。生活环境艰苦,导致她患上重病,用激素治疗又导致股骨头坏死,走路要拄着拐杖。她回忆《黑龙江日报》对她的报道时,脱口而出:标题是《守塔二十年》。而那张报纸是刊发半年后,她下山去林业局时才偶然看到的,至今珍藏着。

  我见到朱彩芹时说:“虽然我们第一次见面,但我们早就是朋友了,因为在我夜班编辑的岁月里,起码编过5篇报道你事迹的稿子,我对你的工作生活情况十分熟悉。也对你的敬业精神非常敬佩。”

  马兵是开国劳模马恒昌的孙子,现在是齐齐哈尔二机床马恒昌小组组长。六年前我采写纪念建党90周年的大型报道,曾经专程去齐齐哈尔采访过他,在马恒昌小组的车间里,在马恒昌一直恪守的“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条幅下,对他进行采访。六年后的相逢,马兵对我去采访时的细节还记忆犹新。我也乐见,褪去青涩的他,经过历练,已能独当一面,把马恒昌小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还有一位一线代表必须介绍,铁力市的乡村教师仲威平,她在2008年获得黑龙江日报颁发的“乡村教师奖”。当时采访她事迹的是记者吴树江,抓拍到她在雨中送学生的情景:泥泞的山道上,仲威平老师撑着雨披为学生遮雨,像一只张开羽翼呵护鸡雏的鸡妈妈。图片表达的师生之情真实而细腻,被很多中央媒体都采用过,可以说,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仲威平是从新闻人的镜头中走进公众视野的,并得到了全社会的礼赞,她曾荣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称号。仲威平老师与我们的记者吴树江一直保持联系,她说:“吴记者的手机号我不用存,因为我一直记在心里。”这种来自被采访者真诚的友谊,难道不是对新闻人最好的褒奖吗?

  10月19日,黑龙江代表团继续讨论十九大报告,我发言时,三句话不离本行,加入了新闻人的工作细节。我说,就在昨天,我们《黑龙江日报》为了采写好大会开幕式和黑龙江代表团的各项议程,展示好代表们的风采,从前方采访到后方呈现,从社长到印刷工人,通力配合,一夜无眠,奋战到清晨4点。除了新闻版之外,还出版了12个版的珍藏版。新闻人的精神状态可见一斑。当天会议结束,很多代表都向我要珍藏版留存。

  都说时代脚步匆匆,可时代哪有脚啊?走在路上的都是人!我们走在新时代的路上。新时代就要有新责任,新方位就要有新担当。记者节,是我们重温初心的节日,广大新闻工作者要以初心照亮远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砥砺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能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留下自己的新闻作品,何其荣光!

  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近五年来获得黑龙江新闻奖一等奖15项,参与或主持的5项重大报道获全省优秀新闻报道奖。2017年荣膺全省十佳新闻工作者和黑龙江省“六个一批”人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