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 创造活力迸发聪明才智涌流
2017-11-10 11:0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第七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场。

  黑龙江日报11月10日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大学生就业创业历来为党和政府所关注。近年来,哈尔滨市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开展以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为主的各种活动,激发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一批创新创业项目在哈尔滨落地,头脑风暴就此转化为财富,助推了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

  党中央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这些要求为哈尔滨市继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指明了方向,将进一步促进以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为主的各项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

第八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复赛评审现场。

  对接贷款发放补贴多管齐下

  近几年,哈尔滨市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出台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2016年,黑龙江黑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黑龙江工程学院科技园等12家孵化基地获得对应的补贴资金。万杰、颜佩亮、夏正付等34名大学生获得创业项目资助资金,其中有18人被评为重点项目,16人被评为优秀项目。重点项目获得资助资金5万元,优秀项目为3万元。2017年,认定哈尔滨华南城有限公司、哈尔滨众筹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等12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发放补贴422万元;发放创业成功补贴90名,共计19万元;资助优秀重点项目45个,提供资金补贴185万元,其中重点项目25个,资助金额125万元,优秀项目20个,资助金额60万;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10人,资助资金20万元;发放创业指导工作补贴54人,补贴资金3万元;以上五个大项累计发放各类补贴649万元,扶持创业团队超过300个。

  一批优秀创业项目获得扶持。“‘认我行CRM1.0’服务业老板最怕对手先用的会员管理工具”项目的负责人陈钊向笔者详细介绍了该款APP的特点:“我们开发项目的初衷就是将商家会员跨界消费的佣金受益,以数据匹配还给商家会员,绑定会员回店消费行为。并唤醒沉睡会员,增加周期内重购率,升级商家会员体系。比如说,两人去一家饭店消费了100元,我们便会通过数据分析这两个人在其他方面是什么样的消费水平,其他商家会根据我们的分析数据让消费者去免费体验他们的服务,达到吸引会员的目的。”当被问到创业过程中获得了哪些帮助,陈钊兴奋地表示,“在2015年,我们公司成功地获得了大学生创业个人贷款7万元,解决了一直困扰我们的资金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科技园主动招募我们入驻,提供了办公场所,并得到了他们的投资,使公司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创业大学生在交流经验。

  大学生创业沙龙激发头脑风暴

  为了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创业工作,哈尔滨市人才服务局于2015年3月创办了大学生创业沙龙活动,旨在搭建一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合作的信息服务平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交流互动的场地,也为企业提供一个寻找项目发现人才团队的渠道和窗口,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

  大学生创业沙龙创办以来,为五年内各类高校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举办有关创业思维、创新理论、创业项目发布、创业政策解读、创业项目路演、创业项目优化指导等活动46场,为60多个团队提供创业项目优化指导和服务。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23所在哈高校的大学生创业组织近3000余名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创业沙龙各项活动中。今年年初,以创业沙龙微信公众平台和创业沙龙服务QQ群为依托,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创业服务模式,线上开展沙龙的讲座网络直播和服务群的在线答疑,线下开展创业分享、创业政策解读会及创业项目优化路演等创业沙龙活动。

  大学生创业者曹莹莹说:“哈尔滨大学生创业沙龙让我获得了私人订制式的服务。我已参加了几次沙龙,获益匪浅。沙龙的导师帮助我分析项目市场前景,确定了具体的打法,坚定了我创业的信心。通过沙龙这个平台,我还认识了自己公司的股东。沙龙真的很实用!”

  今年下半年,大学生创业沙龙进校园成功启动,创业沙龙活动进校园、进院系,旨在扩大创业指导服务的受益面。在哈尔滨华德学院“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政策解读暨业务对接会”上,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贷款中心项目经理为创业大学生介绍创业贷款的申请条件、审批流程、合作银行等政策,并对11个创业团队提出的相关业务问题给予耐心专业的解答。黑龙江工程学院科技园“创业点亮人生之路”沙龙活动,邀请到乐松广场松松小镇创始人、哈尔滨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桑洪等四位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团省委、团市委的知名创业导师,在运营融资、企业管理等方面对创业团队进行了一对一指导。创业团队项目路演后,导师们结合自身的发展历程和创业理解,与到场的各院系毕业班辅导员老师和有创业意愿的近150名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10月27日,“哈尔滨大学生创业沙龙进校园”第一期创新创业培训班在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举办,省科技厅众创空间专家王新哲等四位企业家导师为60多名大一新生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整个课程采用分组、互动式教学方式,完成了创新思维培训、创业计划书撰写、创业项目路演等教学内容。创业导师组成的评委组为此次培训产生的5个项目路演进行评审。经过三天的培训,共形成五个创业项目,分别是电子产品维修与销售、速颜美妆机、私人订制、移家小窝、完聚智能电热裤。

  为促进大学生创业大赛成果更好地与资本市场对接,哈尔滨市人才服务局成立了“哈尔滨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团”,邀请180名有创业经历的企业家、从事创新成果转化工作的专家加入,依托大学生创业沙龙,为走在创业路上的大学生提供创业指导咨询和项目优化服务,“一对一”地望闻问切,抓住病因,对症下药,大大提升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成功率。从竞赛展示到交流推介再到助力孵化,这里搭建了一条龙服务平台,已帮助300余名大学生实现创业项目落地转化,年产值超过亿元,平均每创办一个企业就成功带动22人实现就业。

哈尔滨大学生创业沙龙系列讲座。

  项目类型多样持续落地转化

  2010年以来,为有效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引导大学生树立创业精神,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优”理念,推进高校毕业生科研创业工作深化发展,哈尔滨市持续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由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面向全国内地、港澳台地区大学生、海外高校留学生以及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已成功开发项目和创办企业的大学生,通过吸引全国大学生创业项目来哈尔滨参赛,促成优秀参赛项目在哈落地转化。

  八届大赛覆盖全国16个省份、4个直辖市近百所高校,累计征集参赛作品5865个,参赛人数近3.4万人次的大学生参与大赛。值得一提的是,征集的创业项目绝大多数是以“绿色经济、节能经济、低碳经济”为主要发展方式的新能源产业和健康养老、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的现代服务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进制造业,十分契合近几年哈尔滨市加快培育新发展动能和新增长点的社会经济背景。同时,大赛选聘哈尔滨市学术界、企业界、风险投资界以及创业孵化器多名专家组成大赛评委会,按创业团队概况、产品和技术水平、项目运行状况、项目市场前景、项目可行性和商业模式,严格评选出入围决赛项目,确保大赛结果公平、公开、公正。

  历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结束后,哈尔滨市人才服务局都会举办创业大赛项目对接会,为创业团队和创投公司搭建平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创业。前七届累计有80余个参赛项目实现落地转化,涌现了奥松机器人、中智拓图、金泰科技、越泰科技、鑫马科技等科技型、信息性以及服务型企业,实现产值超过亿元,年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

  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的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升,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在内的哈市35所统招院校都参加过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有的高校在大赛的影响下成立了创业协会,并专门配备了负责参赛的指导教师。同时,校级的创业大赛逐年增多,如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哈尔滨学院、东方学院、黑龙江财经学院、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等高校都在哈尔滨创业大赛的影响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创业竞赛活动。

  积极为参赛团队提供后续服务。为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服务,大赛开展自媒体运营,建立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及时为项目团队提供最新就业创业政策信息。截至目前,为121人发放哈尔滨市大学生创业项目补贴,为240多名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贷款辅导服务,积极开展创业项目优化路演,现场邀请专家点评,目前已经有23个团队得到了创业导师的面对面指导。大赛与哈尔滨银行开展合作服务对接,举办了7次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对接会,为80余个创业团队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

  本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11日开幕

  党中央提出,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而且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这给哈尔滨市人社局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指明方向,增强了继续办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决心和信心。

  第八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吸引了来自黑龙江、辽宁、吉林、宁夏回族自治区、山东、陕西、河北、北京等7个省区和1个直辖市,累计征集项目总数1317个,其中A类项目(产品技术成熟,已完成中试的项目)124个,B类项目(产品技术尚未成熟,处于创意研发阶段)1193个。今年参赛的29所高校中985、211学校6所,其中石家庄铁道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是首次参赛。

  在众多参赛项目中,智能分布式光伏系统、农机深松监测系统、微纳米超双疏材料、安亚网络心理减压平台、螺纹接头Y型胃管、薛定谔的时空笔、微型共享墙面书屋等21个创业项目进入决赛。“能参加第八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感到非常荣幸,在这里不仅可以展示自己的创业项目,而且可以和其他创业的大学生进行深入的交流,取长补短,还能得到专业导师的指点。”大赛选手宋欣禹谈到参赛感到收获颇丰。

  下一步,按照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的方向,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将在每年举办常规赛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系列服务,利用哈尔滨大学生创业沙龙、哈尔滨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团为哈市具备创业潜力的在校大学生搭建平台,从案例讨论、文案作业、企业家讨论和营销实战等五个方面对大学生创业能力提供培训帮助。加强创业项目集散作用,吸引创业孵化基地进入沙龙,搭建创业团队与商会之间、创业团队与项目之间、孵化基地与创业团队之间的三网平台,使其有效对接,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促使项目成功落地。同时,提供更多创业政策扶持和创业服务内容。在创业补贴、创业贷款、创业孵化、创业项目等方面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帮助,为其提供更多的政策指导,帮助创业企业在创办前期得到更多的扶持和资助,顺利成长。

  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将于11月11日拉开帷幕,届时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沈阳化工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东北大学等16所高校的21个创业项目在中国·哈尔滨人力资源中心(和兴路38号)八楼报告厅进行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