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各年龄段婚姻登记大数据:今年40岁以上结婚者最多
2017-11-11 06:27: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袁成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1月11日讯 因经济因素和观念的双重压力,很多70后、 80后都在考虑“先立业后成家”,奋斗着、等待着,不经意间又沦为“被晚婚”一族。近日,记者通过哈尔滨市民政婚姻登记部门和部分市民了解到,如今冰城的婚姻观、结婚趋势发生了较大变化,很多人的结婚年龄推迟了,“男小女大”婚姻逐渐增多,很多单身男女通过网络寻找伴侣。

  新比例

  年轻人结婚的少了 40岁以上结婚的攀高

  记者通过哈尔滨市婚姻登记处了解到2017年1-10月和2016年1-10月的结婚登记数据。2017年1至10月, 25-29岁结婚登记的新人较2016年同比减少6000多对, 20-24岁的数量较2016年同比少了3000多对,而35-39岁和40岁以上的数量有所增加。可见,哈尔滨市的结婚年龄出现大龄化趋势。

  “现在年轻人读了本科读硕士,毕业后再参加工作时,年龄就大了,晚婚也就成了必然。另外,还有一部分人考虑住房等因素,所以晚婚。”哈尔滨市南岗婚姻登记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对生活报记者说。

  今年1-10月哈尔滨市40岁以上结婚登记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最高,而去年1-10月, 40岁以上结婚登记的人数为43500人,占第二位。

  对此,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表示, 2016年的民政部数据显示,我国近年来离婚率较高,有很多已婚者又成为了单身者,他们拥有独立的经济来源,加之现在观念开放,很多人会选择再婚,继续追求自己的幸福。

  新方式

  以前找对象靠介绍 现在上网自己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单身的青年男女因为学业、工作等因素,把婚姻的事情耽搁了。等工作稳定以后,发现自己的生活圈子越来越固定,接触的人也越来越少。于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互联网来寻找伴侣。

  小吴是哈尔滨市的一名公务员, 80后的他一直单身。前不久,他参加了单位组织的大型相亲会,加入了参会人员建立的微信群。在这个相亲群中,小吴发现像他一样有稳定工作却单身的人并不在少数。后来,小吴和群里的五六个单身汉一同注册了一家网上婚介机构会员,他们觉得,这样可以扩宽自己的交际圈子。

  同样,在哈尔滨市工作9年的80后小林,也是通过互联网认识的女友,并成功走进了婚姻殿堂。小林平时喜欢上网打游戏,通过游戏,他认识了90后的小严。两个人因为相同的兴趣爱好走到一起,最终选择结婚。

  一家网上婚介机构的负责人表示,以前大家找对象喜欢通过熟人介绍,现在喜欢通过互联网婚恋交友,这样接触的人多,选择的机会也多。

  新条件

  以前看相貌挑“钱途” 现在讲究意气相投

  在哈尔滨市主城区各婚姻登记处,生活报记者了解到,很多新人是凭着性格兴趣才走到一起的。“我们每天接待婚姻登记的新人,通过登记表可以看出,他们的学历、职业等相近,而且言语谈吐也很相似。”道里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这几年通过办理结婚登记,也能看出一些新人的择偶观正在变化,很多年轻人选择结婚,更看中的是性格兴趣,单纯追求相貌的并不会很多。

  对此,黑龙江省婚庆礼仪行业协会会长王光介绍,过去年轻人选择结婚对象,都是看相貌、个头。后来,选择婚姻对象会考虑经济方面的因素。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更看中性格兴趣,这样才会让婚姻持续得更加长久。而且,越来越多的单身男女结婚年龄增大,他们考虑问题更加理性。

  新形式

  女性先事业后家庭 “男小女大”不少见

  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冰城“女大男小”的婚姻家庭日渐增多。在哈尔滨市南岗婚姻登记处,记者了解到,结婚新人一般年龄跨度在5岁左右,会有女大男小的情况出现,曾经也有相差13岁的新人来登记,女方40多岁,男方不满30岁。

  夫妻小赵和小孙都是80后,小赵是网络工程师,小孙是女教师。小孙比丈夫大4岁,现在他们的第二个女儿已经能走路了。“我们在一起没有觉得女生大几岁有什么不好啊,只要两个人感情好、谈得来,谁会关注年龄的问题呢?”小孙告诉生活报记者,当初因为找工作,把找对象的事情耽搁了,后来遇到了小赵,两个人十分投缘,家里父母也并不反对,于是就结婚了。

  记者通过走访各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随着结婚人群学历的增高,结婚者的年龄也在增高。结婚年龄一般在25岁左右的,都是本科学历。而年龄更大一些的结婚者,则以硕士学历者居多。同时,男小女大的结婚搭配,在各区婚姻登记部门也会遇到。

  对此,曲文勇教授表示,随着男女就业机会更均等,女性经济更加独立,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女性依附于男性的传统社会观念已经发生彻底改变。很多女性在谈婚论嫁的年龄选择发展事业,等到工作稳定、年岁稍大后,再找对象。但她的选择空间也更大了,“男小女大”的婚姻也就随之而来了。

  冰城婚姻登记数据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