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首个换肺人满“周岁” 每天走近万步锻炼
2017-11-13 09:04: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3日讯 56岁肺纤维化末期患者樊玉珍生命垂危,不手术预期寿命不超半年。去年11月12日,大庆龙南医院对其成功完成了我省首例跨省器官捐献DBD肺移植手术,樊玉珍也因此成为我省异体肺移植第一人。

  如今,樊玉珍“周岁”了。她的状态如何?

  医护人员给樊玉珍庆生。

  重生后第一个生日

  11月12日,是樊玉珍换肺后一周年的日子,也是她的“生日”。

  “手术让我重生,我的生日就改在手术这天了。”当日,大庆龙南医院肺移植团队部分医护人员,手捧蛋糕走进樊玉珍家为她庆生。樊玉珍家里布置一新,女儿特别制作了VCR,记录着她从入院手术到康复出院每个值得纪念的节点;爱人李宝升拿出乒乓球拍送给了她,告诉她今后会陪她一起锻炼;医护人员点燃了蜡烛,唱起了生日歌,樊玉珍笑着笑着就流下了眼泪,“每天早上,当我睁开眼睛看到阳光,我都会想起你们。”

  “一年前的一幕仿佛就在眼前,身体恢复了,生活美满了,这就是我们最想看到的。”龙南医院副院长李永刚说这些时也流下了眼泪。

  樊玉珍逛超市。

  逛街锻炼生活如初

  “住院那会儿,我瘦得就剩60多斤,现在90多斤了。”如今的樊玉珍气色红润,一顿能吃一碗米饭。

  每天清晨起床梳洗打扮,吃过早饭后,樊玉珍都会在屋里走2000步,做100次高抬腿,之后做150下扩胸运动,拿哑铃再做500下扩胸运动,中午和晚上还会再走2000步。

  “每天光在屋子里就得走七八千步,还不算到外面走的。”在这一年时间里,樊玉珍每天都会按照医嘱重复做着这些锻炼。对于她来说,每次抬手、迈步都是快乐的,这是生命重生的赐予。

  “一年前我只能平躺在床上,每天靠鼻导管吸氧呼吸,当时没想到自己还可以像今天这样活蹦乱跳。”樊玉珍没事时,就会把出院时医护人员送她的DIY相册拿出来翻看,那里记载着重生的足迹,现在的她倍加珍惜拥有的分秒。

  每天,丈夫给樊玉珍精心准备完早餐,再准备好午餐,千叮咛万嘱咐后才会去上班。“我想去厨房,可他不让。”樊玉珍满脸幸福,说吃饱后一再央求丈夫,才允许她做些简单的家务,比如擦擦柜子上的灰。不过趁丈夫不在家,她会偷偷拖地、洗衣服。天气好的时候,樊玉珍会骑上电动车去超市买菜,也会坐公交车到处逛街。每逢节假日,姑娘、姑爷回来,一家人就去大庆周边游玩。

  重生的美好,在生活如初的简单快乐里,在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笑声里。

  移植肺功能恢复很好

  “通过检查,患者右侧移植肺功能恢复很好。”樊玉珍出院后,因为需要终身服用抗排异反应药,医院派心胸外科副主任张义栋专门负责预后管理。根据樊玉珍身体指标,张义栋随时对饮食、用药、康复等情况进行指导,提醒其定期复查。因为是首例,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张义栋常常研读文献资料到深夜。一个月前,樊玉珍突然发烧,入院当天张义栋整晚没有睡,一直在观测身体指标,直到用了抗炎药后樊玉珍康复。

  “患者经过一年康复情况较好,今后会继续全程跟踪。”龙南医院副院长李永刚说,他们会一直陪伴她。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