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首届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2017-11-13 18:42: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3日讯(记者 霍枭涵 编辑 王艳)为全面推动中小学信息化教学常态化应用,促进教师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创新实验教学设计,提升师生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实验教学水平,近日,第一届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在哈尔滨举行。

参赛教师合影留念。

  据了解,本次活动收到各地市、直管县、农垦总局及森工总局共17个单位的上报作品264件,聘请38位专家评委对小学科学、初高中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高中地理等9个学科进行评选,经过专家认真评选,最终评选出24件作品进入省级决赛,这些选手与第一届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课例设计大赛的12名直通选手同场竞技。此次活动共有36名教师参加现场说课,分小学科学、初中物理、初中化学、初中生物、高中物理、高中化学、高中生物、通用技术8个组别进行评比。最终评选出12名选手的作品将代表黑龙江省赛区参加2017年12月在广州举办的第五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

活动现场。

  本次说课大赛创新了比赛形式,创建了黑龙江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微信公众平台,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并运用“互联网+”的信息技术手段,全程采用录播设备进行官网和新媒体无线终端的同步现场直播,实现了远程观摩、网络投票、点评互动、资源分享等国内技术领先的视频交互展示模式。评比过程、目标设计,方案实施遵循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参赛教师通过实物展示、PPT演示、视频播放等方式,融合新技术、引入新设备、创新实验设计,展示了新装备、新技术、新方法的创新应用,实验教学效果更加明显。

  本届说课活动展示了各地中小学实验教学的优秀成果,为广大中小学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增强了大家对实验教学重要意义和作用的认识,促进了实验教学地位的提升,推动了教育装备广泛应用和创新发展。参赛教师在说课过程中实验目标设定清晰到位,改进的实验方法和创新的实验仪器构思巧妙,许多成果对学科教学有很好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接下来,黑龙江省将把参赛教师的优秀课堂作品作为样本,推荐给广大实验教师学习和借鉴,将赛事成果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分享给全省中小学,全面推动实验设备的应用,提升教师的实验水平和技能。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