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富裕发展主导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2017-11-14 09:24: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姜蔺蔺 矫海 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14日讯()作为省级贫困县、被国家列入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县,富裕县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助力精准脱贫,通过实施“扶持对象精准、项目精准、资金精准、措施精准”等措施,收到良好成效。

  发展规模养殖促增收。富裕县犇欣牧业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通过招商引资等办法总投资12亿元,规划奶牛养殖规模3万头。牧场将整体功能划分为牧场、高标准农田、有机水田、牧草种植、奶牛文化展示等区域,与周边环境充分融合,充分发挥了生态观光功能。为更好地实现产业带动脱贫,全县采取打捆使用扶贫资金、集中入股投放企业的办法,依托犇欣牧业产业一体化项目,充分发挥了专项扶贫资金的二次效益,有效解决了企业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整合专项扶贫资金2100万元,与银行合作以年利率8%投入犇欣牧业,由银行负责资金抵押监管。2016年已将168万元效益分红支付给全县10个贫困村,带动2405户受益,年户均增收700元,今年的成效将更加喜人。

  发展水田产业促增收。今年全县整合扶贫资金890万元,投入重点贫困村之一的龙安桥镇兴裕村集体领办水田合作社,实施“旱改水”项目3500亩。据介绍,亩产稻谷可达千斤左右、总收益可突破100万元,其中402户贫困户通过效益分红,户均增收约1870元;17户通过耕地入股分红,户均增收约5300元;50人通过务工增收,人均可增收1800元;村集体分红可达15万元。

  兴办旅游产业促增收。富裕县坚持以“能人办旅游,旅游带扶贫”为切入点,把龙腾生态温泉度假庄园作为载体,通过发展旅游和特色养殖产业,辐射带动了贫困户持续增收。在旅游产业扶贫上,整合小河东、东塔哈和五家子3个村扶贫试点项目资金600万元,采取打捆使用、集中投放的办法,入股企业参与旅游开发,探索扶贫资金按股分红模式,村集体每年按10%保底分红,每村每年能从企业利润中分红20万元,带动3个村423户贫困户,每年户均可增收1135元。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