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伪劣农药产运销一条龙 哈尔滨铁路警方捣毁涉案3000余万元制假团伙
2017-11-14 17:4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徐东阳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4日讯(徐东阳 记者 包海多 编辑 王艳)团伙制造、运输、销售伪劣农药,非法获利千万余元。近日,哈尔滨铁路公安处通过缜密侦查,历时3个月,侦破了这起生产运输销售伪劣商品案,捣毁制假工厂2处,抓获涉案人员8名(其中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审4人,治安处理2人),扣押伪劣农药4000余箱,核实涉案伪劣农药价值3000余万元。

  查缉工作中发现疑点顺藤摸瓜牵出大案

  今年4月8日,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侦查员与内陆港派出所民警共同对哈尔滨市道外区先锋路148号内陆港院开展查缉工作,期间发现港区内多家物流公司运输、存储的大量农药产品外包装极为粗糙,疑似伪劣产品。侦查员通过对内陆港涉及该农药产品的6家物流公司进行走访,发现其中一家名为“快达物流”发货数量最多。

  侦查员对该物流公司承运的6种农药进行抽样送检,发现6种农药均为不合格产品。鉴于该案件极有可能系跨区域作案,牵扯人数众多、金额巨大,经哈尔滨铁路公安处研究决定立即成立“4.08”专案组立案侦查。

  经侦查,快达物流承运的伪劣农药分为“山松”和“烯草酮”两种,农药到达快达物流后再通过其他物流进行流转,主要销往黑龙江省内各地。进一步调查发现,涉案的伪劣农药均系神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神威公司”)受山东省枣庄市兰氏中质种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兰氏公司”)委托生产的,“兰氏公司”在北京有自建工厂。

  此外,北京中农研创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农公司”)作为伪劣农药的代理商负责对外销售,并根据分销商所需的农药品种和数量分别向神威公司和兰氏公司提出发货申请,由上述两家公司将农药发送至快达物流,再由快达物流按照中农公司提供的分发明细,通过其他物流将伪劣农药流转至省内各地分销商处。

  跨四省抓获8名嫌疑人扣押伪劣农药4000余箱

  经过近3个月的摸排,专案组查明了由兰氏公司委托、神威公司生产、中农公司代理销售、快达物流运输及各地分销商分销的制造、运输、销售伪劣农药脉络。此后,专案组分赴北京、枣庄、铁岭、北安、绥化、庆安、鸡西、密山、虎林等地开展调查取证。

  6月22日,在哈尔滨铁路公安处的统一指挥下,各区全面开展收网抓捕工作。截至目前,北京、枣庄、哈尔滨、龙镇战区共抓获涉案嫌疑人8名,扣押伪劣农药4000余箱。其中,捣毁了兰氏公司在北京的制假工厂,并抓获厂长杨某(男,32岁),扣押假冒伪劣农药27类,3000余箱;在枣庄打掉神威公司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东集北村的制假工厂,抓获神威公司法人张某(男,44岁,山东省枣庄市人)、生产副总经理林某(男,39岁,吉林省安图县明月镇人)、质检员王某(男,31岁,山东省枣庄市人)及仓库管理员许某;龙镇战区抓获涉案分销商魏某(女,38岁,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人),扣押假冒伪劣农药1000箱;在哈尔滨抓获快达物流负责人张某(男,44岁,山东省枣庄市人)及其妻子杨某(女,42岁,山东省枣庄市人),扣押伪劣农药20箱,扣押快达物流收发农药的全部账目。

  至此,“4.08”制售假农药案全部告破,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