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入冬下雪催火大庆雪地胎生意 更换车辆排起长龙
2017-11-15 09:46: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汽车修理铺的工人。

  东北网11月15日讯 前几天,大庆市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雪后道路湿滑,加速了车主们更换雪地胎的速度,近日各汽车修理厂和汽车养护店生意火热,不少店里都出现排队更换雪地胎的情况。

  车主排队等候换轮胎

  “这雪一下,道路就出现积雪和结冰现象,一刹车直打滑,我赶紧抽时间过来更换雪地胎,没想到前面有这么多车在等着换呢……”11月12日13时,车主王先生到高新区一家汽车修理厂来更换雪地轮胎。

  此刻,修理厂的维修车间内停着多辆车,几名维修人员正在忙着给客户更换雪地轮胎,修理厂门外还有近10辆车在等待更换轮胎。

  一辆本田轿车驶到修理厂门前,司机摇下车窗对工作人员喊道:“换机油!”

  修理厂的一名工作人员答道:“对不起先生,麻烦您先把车停一旁等会儿,前面好几个车等着换雪地胎呢!”

  该修理厂的工人介绍说:“最近这几天他们特别忙,因为前几天下了场雪,路面一下子变滑,出了不少事儿,比如10日上午,湿地跨线桥上有10余台车因路滑而发生连环相撞,非常危险,这其中还有两三辆被撞的车送到我们修理厂来维修。因此车主都着急来换雪地胎,于是就出现了排队等待的情况。”

  在万宝小区附近一家轮胎销售店,记者遇到了正在等待给车更换雪地胎的张先生,他说,自己的车虽然才买了一个月,但为了更安全,他仍然选择花点钱更换雪地胎。

  据店主介绍,这些天他的店生意也很火热,该店的4名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从10月20日左右开始,就陆续有客户到我们店里更换雪地胎,前几天的降雪,标志着我们的生意进入到更换雪地胎的高峰期,10日当天我们店就为30多辆车更换了雪地胎。”

  对方还介绍说,不仅店内有人在排队,他还接到不少更换雪地胎的预约电话。

  当日14时30分,在另外一家轮胎销售商店,看着店前有四五辆车排队来更换雪地胎,刚刚坐下来扒拉了几口饭的张老板就起身给客户换胎去了。

  “今天一上午就来了近20辆车更换雪地胎,不抓紧给客人换,客人就会走。”张老板一边忙着一边对记者说,按照以往经验,随着天气转冷,特别是下了雪,这样的情况至少会持续一个月。

  11月12日当天,记者走访了多地的八九家轮胎店或汽车修理厂,每个店前同样停满了前来更换雪地胎的小轿车,很多轮胎销售店生意非常火爆甚至忙到晚上10点多。一家店的老板表示,这两天,他们每天要为三四十辆车换雪地胎。

  轮胎售卖火了起来。

  换了雪地胎也不能掉以轻心

  对于雪地胎的作用,多家轮胎店的老板认为,雪地胎的技术设计增强了轮胎在冬季行驶的稳定性和可操控性,在冰雪路面独具的优秀刹车性能和强劲的抓地力尤其卓越。

  但特别提醒一下广大车主,雪地胎不是万能的,即使换了雪地胎开车时也要特别谨慎,不能掉以轻心,安全第一要牢记心中。

  “虽然雪地胎能增加轮胎在雪地上的摩擦力,对于安全行车有一定帮助,但驾驶员雪天行车还是要保持车速稳定,不要突然加速或减速;要保持安全车距,避免急打方向盘、突然并道等现象的发生。”已经营七八年雪地胎的李先生表示,换雪地胎只是防范措施,最重要的还是要心中牢记安全。

  “由于冬季路面较滑,易出现交通事故,即使换上雪地胎也别大意。”车主李先生认为。

  采访中,也有部分汽车司机认为,因为现在气温相对冬季高一点,虽然几天前下了场雪,也有部分路段结冰冻,但已经逐渐开始慢慢化开,不换雪地轮胎汽车修理铺的工人忙得抬不起头轮胎售卖火了起来A10问题也不大。

  毕竟雪地胎价格略比四季轮胎的价格高,而且使用雪地胎时要比四季轮胎耗油。

  对此从事轮胎销售的李先生认为,每年这个时候的这场雪,市区道路会出现积雪和结冰现象,往往易导致事故的发生,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建议换上雪地轮胎,这样的确能增加驾车的安全系数。

  尤其是新手,遇上下雪,如果没有来得及更换雪地胎,建议乘坐公交车出行。

  雪地胎不是越贵越好

  雪地胎在冬季是不是不可或缺的呢?据从事了轮胎销售的孙先生介绍,雪地胎主要目的是增加车辆在冰雪路面的抓地力,加强车辆在冬季冰雪路面上的制动效果。北方冬季冰雪较多,冰雪路面的路况也比较多,所以从安全的角度,冬季最好是给爱车配一套雪地胎。

  不过在选择雪地胎的时候,消费者有些地方还是需要注意的。首先要明确一个“误区”,那就是雪地胎是越贵越好。孙老板介绍说,雪地胎与普通车胎的区别是轮胎的橡胶比较软,且表面花纹比较多。不同品牌的雪地胎,轮胎软硬程度和花纹是不一样的。但基本可以把握这样一个原则,“胎质越软价格越高。”不过胎质越软,噪声也越大,而且磨损往往也越大。所以选择雪地胎,不要盲目跟随价格,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选择适合自己爱车的雪地胎。另外关于价格,唐先生给出的意见是,按照规律,雪地胎的销量和价格是跟“雪天”挂钩的。所以提醒消费者,最好是在雪天来之前,提前购买雪地胎,不要等下雪后扎堆购买。

  买二手雪地胎多看花纹

  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注意到一些轮胎销售店或修理厂在销售正规雪地轮胎的同时,也或明或暗地销售二手雪地轮胎,而这部分二手雪地轮胎,有的已经使用年头过多,有的则根本没有生产日期。一些车主贪便宜,也会选择这样的轮胎。

  从事轮胎销售的孙老板告诉记者,一般雪地胎的胎壁较厚,所以个别商家利用这一特点,将回收到的二手雪地胎进行修补。经过翻新的二手雪地胎胎面会比新胎薄5毫米,价格也比新胎要便宜一半左右,但是耐磨性和安全性比新胎都要差很多。

  广大车主在辨别二手轮胎好坏时,要观察轮胎上的花纹层数,层数越多的轮胎质量越好,防滑性越强。雪地胎细小沟槽较多至少在1000个以上,而胎面花纹沟槽越深的,表示使用寿命越长。鉴别轮胎新旧一看色泽、二看搭接、三看标志。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