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霸占房屋15年 法院公安联动执行起走“钉子户”
2017-11-16 10:32: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舒淼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6日讯(舒淼 记者 包海多) “15年了,我终于住进了自己的房屋。真心感谢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和哈尔滨市平房公安分局保国派出所民警,没有你们联动执行,起走霸占我房屋的“钉子户”,我至今还有家不能回呢!”16日,哈尔滨市平房区居民陈某一边向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法院送上锦旗,一边激动的说着自己沉积多年的心里话。

陈某给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赵娜送上致谢锦旗。

  房屋过户亲戚霸占

  2002年,李某因债务纠纷将坐落于哈尔滨市平房区某处的私有房产抵账给陈某,同年,二人办理了房屋所有权变更手续。2003年5月,房屋所有权证、土地所有权证登记人均已变更为陈某,且多年来房屋物业费、包烧费、水电费均由陈某缴纳。

  债务纠纷后李某离开哈尔滨市外出务工,期间李某亲戚李洪(化名)趁机入住,明知房屋已归陈某所有后仍强行占有,拒不搬离,致使陈某多年未能入住。2015年,陈某以房屋所有权纠纷为由将李某诉至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法院,法院判决李洪十五日内搬离上述房屋,但李洪仍未自动搬离,陈某无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法院执行一波三折

  强制执行中,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李洪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要求其7日内搬离,否则将采取强制搬离措施,但李洪提出自己患有重大疾病,需要照顾,拒绝搬迁。经与李洪所在村委会、派出所核实,并通过调取李洪所涉及的刑事案件卷宗证实,李洪确实患有恶性肿瘤、双肺结核等疾病。经调解,申请人陈某同意暂时停止执行,待李洪病情有所缓解后恢复执行。2017年8月,陈某得知李洪因病死亡,该案件恢复执行。在法院准备强制执行清理房屋过程中,发现原房屋所有人李某已强行占有房屋,且精神异常,带有暴力倾向,严重阻碍执行,法院执行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公安联动破解难题

  一面是合法权益的维护,一面是精神异常的暴力抗法,矛盾逐渐激化,执行法官及申请人报警请求公安协助。接到请求后,哈尔滨市平房公安分局保国派出所迅速增派警力,与法院执行形成合力,对阻碍执行的李某控制。经核实李某患有精神疾病,为防止事件恶化,维护稳定秩序,派出所与李某家属达成共识,将李某送至精神病院治疗。申请执行人陈某在15年后终于进入属于自己的房屋,案件得以执结。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