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焊接技艺在传承中闪光
2017-11-19 08:24: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焊接技艺在传承中闪光

记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工艺处实验室主任舒裕

  舒裕,1988年进入哈尔滨锅炉厂从事焊接工作至今。2003年荣获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优秀选手奖,2016年荣获“哈尔滨大工匠”称号,是公司有名的技术大王。

  工作之初,舒裕被分配至联箱分厂。作为一线工人,他克服了年轻人的浮躁心态,不空谈不浮夸,不懈怠不折腾,将全部时间和精力都用来练功,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几年间他练功用过的试板达两吨之多。在总结焊接经验中舒裕发现,每根联箱上有多个马鞍形接管,此焊缝一直是采用传统的焊条电弧焊工艺,焊工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焊接质量不稳定。针对这一情况,他不断探索、实验,大胆创新、细心求证,率先采用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焊接马鞍形接管,此方法的应用使得焊接质量大幅提高,焊缝成型美观,工作效率翻倍提升,成本大大降低。

  从联箱分厂到结构分厂再到工艺处实验室,从焊条电弧焊到气体保护焊再到手工氩弧焊,从焊接状元到技术大王,舒裕的焊接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结构分厂曾经承接了一批菲律宾曲线管屏焊接任务,因曲线位置需要手工焊接,且焊缝质量要不低于MPM机械焊的标准,在外国监造近乎苛刻的要求下,无人敢承担此重任。舒裕临危受命,用100%一次合格的精湛焊接技术震撼了菲律宾监造。

  1.5mm~2.5mm超薄板的拼接焊缝,要求焊缝处的变形量小于1mm。又是舒裕用交错焊接、断续焊接的焊接方法,控制焊接能量的输入,减少焊接应力的产生,以焊缝近乎零变形的结果交上完美答卷。首台百万机组锅炉,引进国外的技术,高温段集箱的材料也为进口的P91耐热钢,焊接难度高、焊接冷裂纹、热裂纹倾向大,又是舒裕主动站出,承担了全部100多根P91材料的焊接工作。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在工艺处实验室的20年间,舒裕积极研究焊接方法的优化改进、焊接方法的基础研发、焊接方法的推广培训,结合自身的焊接经验,将改进的焊接方法传承给一代又一代的焊接人。在厂区,总能看到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围在舒裕身旁,听他讲解焊接过程中的技术要领;总能看到面罩遮挡下,舒裕注视着焊花飞舞的双眼;总能看到他一次次手把手传承焊接的操作技巧。2008年,舒裕成为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手,他手中的火炬就如同他那精湛的焊接技艺,在不断的传递中,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光和热。

  (该典型人物由省总工会选树)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