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冰城球鞋收藏控“鞋气冲天” 能打败他们的不是天真是“无鞋”
2017-11-19 09:24:29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晓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1月19日讯 11日零时一过,“双11”全球狂欢节正式开启。阿里巴巴集团披露的数据称,仅用了3分01秒,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交易额就冲破了100亿元人民币。而且,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最终定格在1682亿!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等待心仪的物品快递上门成为“剁手党”们心心念念的事情,这其中不乏很多球鞋收藏控。他们中的很多人,不是为了追求多少升值空间,而是出于对球鞋的热爱。用他们的话说:“我们收藏的是鞋,留下的是情怀。”

  冬天穿运动鞋在雪地排队仨小时 300人争14双鞋 中签就像中大奖

  “如果你喜欢球鞋,热爱球鞋,却没有排队取号买鞋的经历,那收藏生活可以说是留有遗憾的。”说这话的是32岁的球鞋收藏爱好者王尚。王尚高中时就很喜欢打篮球,也痴迷NBA,这期间还逐渐喜欢上了球鞋收藏。如今,除了主业,他还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出售运动鞋的小店。

  王尚说,虽然现在很多大牌球鞋加大了发售量,而且可以网购,买鞋不必那么辛苦了,但作为球鞋收藏者,那段排队取号买鞋的经历,他却一直记忆犹新。“一大早起来就到运动鞋发售商场排队,如果是夏天还好,若是冬天真的是冷风刺骨。”王尚说要买大牌球鞋限量版,商家往往要求你必须穿着他们品牌的鞋才有购买资格。有时发售在冬天。有一次,哈尔滨刚下完一场雪,第二天早上7点他上身穿着军大衣,脚上穿着运动鞋站在雪地里排了三个小时的队。手里捧着保温杯,就靠喝热水取暖。

  “要买到钟爱的鞋子,不能光凭起得早,很多时候还得靠运气。”王尚介绍说,比如,好多大牌运动鞋购买限定前几百人有购鞋抽签资格,中签后才能买到球鞋。有一次,商家规定排在前300名的有购鞋资格,结果只有14双鞋,也就是300人争14双鞋,他和五个伙伴一起来排队,就他一个人中签了,“那感觉真像中大奖一样”。

  王尚介绍说,那些年在商场门口排队买鞋的人,都养成了一个看人先看鞋的习惯,不管熟与不熟,都会因为“鞋子”而聊得很开心,当然,排队的时候冷还是冷,但能和志同道合的人聊起来,心里还是热乎乎的。

  攒了半年的饭费竟买到假货 如今开店只为第一时间抢到正品

  34岁的张滨(化名)是圈里公认的“骨灰级”球鞋收藏者,他在哈尔滨经营着一家球鞋实体店,每年的销售额过亿元。收藏的运动鞋更是多到自己也算不清。张滨说,小时候他的家境起初比较优越,父母做生意,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成了“万元户”。然而,2000年,由于一次投资失败,家里几乎倾家荡产。祸不单行,不久,父亲又病倒了,住院近半年,母亲为了照顾丈夫几乎寸步不离,没时间给读高中的张滨做饭,就每个月给他五百元的生活费。

  从小就喜欢看NBA的张滨,一直对球鞋有着浓厚的兴趣,经常泡在论坛上浏览关于球鞋的消息。那段时间,他相中一款球鞋,深知以当时的家庭情况,父母是不可能出钱让他买的,可是越得不到越朝思暮想,思来想去,他决定从饭费里省。那段时间,他恨不得一天只吃一顿饭,而且是馒头配咸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一个不太熟悉的朋友那里听说能弄到那款他心仪的球鞋,而且比正规大商场价格低,张滨当时想都没想就把攒了半年的钱交给了对方,没想到,后来竟收到了 一双 假鞋 ,再找 那个 人,却怎 么也 找不 到了。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当晚张滨抱着那双假鞋在家里放声大哭。那一天,他暗下决心,有一天他一定自己开店,可以第一时间抢到货真价实的球鞋。

  张滨告诉生活报记者,球鞋收藏界总体上分为“实战派”和“爱鞋人”两大类。买鞋的选择,关键看品牌公司的营销导向,如果说是限量款,就是引导消费者去收藏,如果是实战款,那就是让消费者穿上去打球。如今已是“骨灰级”玩家的张滨,对于中意的鞋可以买两双,一双穿、一双收藏。

  张滨介绍说,限量版球鞋和有球星签名版球鞋价格都很高。而且,收藏的球鞋会随着稀缺性而增值,比如那些带编号的鞋款,以后不会复刻,错过了就很难再找到,价格也就 越来 越高 。球鞋中的极品,十几万,几十万一 双,都是有的。

  收藏控比爱自己还爱鞋 设空调房藏鞋 更关注鞋子的背后故事

  采访中记者发现,球鞋收藏控们对球鞋的爱护简直到了痴迷的地步,王尚就告诉生活报记者,球鞋收藏控们大多把鞋子看得比自己更重要,高级玩家存放鞋子的房间一定要有空调控制温度、湿度。

  王尚解释说,收藏球鞋有很多门道,要避免阳光直射,太阳光的暴晒会使鞋的一部分材料变质变色、开胶。而且要注意通风,避免受潮。因为潮湿的环境下会引起鞋体的腐化,但是放鞋的地方又不宜过于干燥,因为这样会导致皮革的开裂。并且保存鞋的时候,应该在鞋内塞上柔软的纸团。纸团可以吸收鞋子内部残余的水分,保持内部的干燥,而且有利于保持鞋不变形。对于那些收藏价值高的鞋子,要买一些收缩膜,把鞋完全包住,让鞋子最大限度地与空气隔离,防止空气对鞋不断氧化。比如max air或者乔丹11代、16代的外底在几年时间内就会慢慢变黄,用收缩膜来保持原有的颜色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因为专业知识多,帮朋友保存各种运动鞋也成了王尚的一项重要工作。

  王尚的朋友窦一林不敢称自己是球鞋收藏控,他说,和那些收藏球鞋的大佬相比,他太小儿科了。但是,他痴迷球鞋收藏,更喜欢的是收藏那些背后有故事的球鞋款式。比如偶像乔丹每一场精彩比赛背后的不服输精神,“乔丹系列有款鞋有个绰号叫‘病倒’号,是1997年乔丹在发高烧的情况下,仍带队取胜并独得38分的一种纪念。”他说,乔丹作为一名运动员所拥有的那种拼搏精神一直影响和鼓励着他,“乔丹曾说过,可以接受失败,但不能接受因不努力而失败。”“乔丹五代”和“乔丹六代”这两双鞋合在一起,就代表着“知耻而后勇”。

  虽然没很多钱随意买限量款球鞋,但省吃俭用,一攒下钱就去买鞋,对窦一林来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