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创造文艺精品担当文化使命 访省演艺集团董事长戴立然
2017-11-22 07:35: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22日讯 近日,省演艺集团推出的音乐剧《非常·爱》和交响合唱《地球·家园》,受到观众好评。一个演艺界熟悉的名字由此进入人们视野,他就是两部作品的主创,省内知名制作人、编剧,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立然。

  “党的十九大报告我看了很多遍,特别是报告第七部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我们省演艺集团领导班子一直在反复研读。大家觉得很受启发,也深受鼓舞。报告中强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应该勇担历史使命,用文艺精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凝聚力量。”戴立然深有感触地说。

  戴立然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让文艺院团的创作目标和方向更明确了,也坚定了大家打造龙江精品的信心。他说,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行了全面总结,逻辑清晰,论述精彩。读完以后,我们一直在思考该怎么做。首先,就是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为国有企业,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创作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和龙江故事。

  作为黑龙江作家,戴立然对这片土地充满了依恋和感恩,黑土地也为他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养分和灵感。舞蹈诗剧《大荒的太阳》、《关东女人》、《鹤鸣湖》、《永远的秧歌》等,为人们描绘了一幅幅大美龙江的精彩画卷,也成为常演不衰的精品之作。

  戴立然说,打造艺术精品是艺术院团发展的命脉。2015年初,被任命为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他,上任伊始就全力以赴抓原创、抓精品。十九大召开前夕,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当代都市音乐剧《非常·爱》在哈尔滨大剧院首演,该剧以当代哈尔滨都市生活为背景、以母爱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讲述了两个单亲家庭的恩怨故事和情感纠葛,受到了哈尔滨观众的热烈欢迎。目前,该剧已在黑龙江省歌舞剧院音乐厅开始了连续28场的驻场演出,还将于2018年进校园演出,并启动国内巡演。

  由戴立然担任制作人的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大型合唱交响曲《地球·家园》,也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精彩上演。这部作品提示人类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为未来的地球生态付出应尽的责任,受到了观众和专家的称赞。

  戴立然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之后,我们在精品创作的过程中将坚持几个方面: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创作更多的文艺作品;二是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创作出具有中国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作;三是坚持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创作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精品;四是关注现实题材,讲好中国故事,传递龙江声音,创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艺原创精品;五是边演出边练兵,在作品中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打造黑龙江的演艺人才梯队。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