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水利项目助力大庆转型发展 1.92亿元提升水利硬实力
2017-11-22 09:27:12 来源:大庆网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2日讯 虽然已过小雪节气,但在肇源县和平乡和平村,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施工现场依然在有序施工。“感谢水利部门给予大力支持,这是村里的一件大喜事,老百姓全都鼓掌欢迎。”肇源县和平乡和平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范广发介绍说,和平村整村推进安全饮水工程,不仅将以前没通自来水的贫困村全部进行安装,还对老化管线等进行了改建。

  和平村饮水安全工程,仅仅是全市众多水利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方面,积极争取省级项目资金0.89亿元,计划新建饮水工程123处,改建314处,工程将于11月底前全部完工,届时我市整建制贫困村屯饮水安全问题将全部解决。今年,我市在水利建设方面,市水务局主动作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

  今年,全市水利系统共协调引进国家、省项目资金1.92亿元,其中国家资金0.32亿元,省级资金1.6亿元,重点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争取防汛抗旱专项资金、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项目、协调黑龙江省水利学校迁址大庆六个项目,水利建设硬实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共争取国家专项资金2449万元,新建水源井121眼,新增设备255台套。工程实施后全市将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1万亩。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中,我市林甸县、杜尔伯特被列为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之中,争取省级资金600万元。

  今年,我市还争取国家防汛抗旱专项资金550万元。其中抗旱资金440万元、防汛资金110万元,重点实施聚宝山防洪闸进水口修复工程和双阳河堤防平安段水毁修复工程。大庆水库、东城水库是国家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是我市居民生活用水第一道保障,今年,市水务局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国家专项资金220万元,建成大庆水库、东城水库两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水质水量情况,保证供水安全。

  此外,还协调黑龙江省水利学校迁址大庆,黑龙江省水利学校是全省唯一一所集中专教育、技工教育、职工培训与鉴定、高技能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全日制水利中等职业学校,原坐落在肇东市,今年7月投资6800万元完成校园建设,迁址大庆。黑龙江省水利学校的入驻,为市民教育和学习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教育综合水平。

  市水务局相关领导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拓展引资渠道,蹄疾步稳推进水利项目全面开展,引进更好更优的水利项目,争取国家和省里政策资金支持,厚植水利事业和水利设施基础,不忘初衷,戮力同心,为全市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