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植根黑土 奉献精品力作 访萧红文学院院长何凯旋
2017-11-23 07:29: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23日讯 “十九大报告为我们绘制了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大家听了都非常振奋。报告提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这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坚定了我们做好文学工作的信心。”著名作家、萧红文学院院长何凯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何凯旋认为,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对如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可以说指导的非常具体。报告中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从艺术作品的形式和内容,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再到要达到的目标和方向等,高屋建瓴,层次分明。他说,党中央不仅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而且指明了方向和方法,我们要认真践行十九大精神,创作出紧跟时代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关注火热生活的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和龙江故事。

  萧红文学院是我省打造“萧红”系列文化品牌重点项目之一,自2009年成立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何凯旋说,萧红文学院的宗旨是团结作家,服务作家,创作文艺精品,造就北疆文艺劲旅。今后,我们会努力把为作家服务的要求落到实处,强化服务意识,把服务作家作为工作的核心、重要标准和指针。要认真组织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立足龙江丰厚历史文化资源和全省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深入开展好文学采风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作家的写作创造各种便利条件。

  目前,一座面对广大市民开放的黑龙江省文学馆,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何凯旋介绍说,由省作协提议,扩建黑龙江省文学馆,面向广大市民,建立一座承载丰富精彩的文学精神食粮的文学博物馆,得到省里批准,目前已经开始建设。大家干劲十足,期待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为黑龙江的文学事业再添一道亮丽风景。

  何凯旋从事文学创作三十余年,出版了长篇小说《昔日重现》《都市阳光》《江山图画》、中短篇小说集《永无回归之路》《栀子花飘香》、话剧《红蒿白草》《梦想山峦》《1945年以后……》《1978年以后……》等,曾获东北文学奖、黑龙江省文艺奖、《大家》先锋新浪潮年度大奖、中国戏剧文学奖、田汉戏剧文学奖、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等,成绩斐然。

  他说,近年来,黑龙江作家群体不断捧出精品力作,囊括了包括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在内的所有国内重要奖项,为黑龙江文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扎实的工作态度,植根黑土地,捧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奋力谱写中国梦龙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