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截至今年8月 大庆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落地258项
2017-11-23 09:18:01 来源:大庆网  作者:赵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3日讯 截至今年8月,实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落地258项;新形成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284家;为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需求3.82亿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10余次提到科技、50余次强调创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今年是我市实施《大庆市三百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以下简称“三百行动计划”)的第三年,也是“黑龙江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截至今年8月,实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落地258项;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2363家,新形成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28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含众创空间)发展到30家;累计举办科技金融对接活动12场次,为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需求3.82亿元……

  一项项高新技术成果落地转化,一个个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一笔笔科技融资“活水”注入,不仅为我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集聚创新动能、提供科技支撑,也成为我市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诠释。

  三年育企路“种子”成“大树”

  大庆科技人坚持将梳理成果、成立公司、进入孵化、借力资本市场、推动企业上市5个环节,比作选种、育种、孵化、浇灌和成材,助力科技型企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

  一颗种子,怎样长成一棵大树?一项科技成果,如何发展成一家上市科技型企业?

  “从‘种子’长成‘大树’,总共分五步。”三年来,大庆科技人坚持将梳理成果、成立公司、进入孵化、借力资本市场、推动企业上市5个环节,比作选种、育种、孵化、浇灌和成材,助力科技型企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

  ——梳理成果,优中选“种”。我市共储备高新技术成果5973项,累计发布1420项,组织开展成果对接活动62场次,实现转化落地258项。

  ——成立公司,精心播“种”。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2363家,新形成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284家。

  ——进入孵化,搭台护“种”。科技企业孵化器(含众创空间)发展到3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家、经科技部火炬中心备案的众创空间4家。孵化场地面积达124.5万平方米,新增入孵科技型企业793家。

  ——借力资本,浇灌育“种”。设立3.0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基金;累计举办科技金融对接活动12场次,通过股权融资、专利质押等方式,为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需求3.82亿元。

  ——推动上市,“种”终成“树”。鲁冀管业、正方软件、劲普化工等11家科技型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占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的78.6%(全市14家),累计融资额达3.73亿元。

  “‘三百行动计划’可谓是培育企业的教科书。”市科技局工作人员表示,“种子”长成“大树”,不仅展示了科技型企业成长历程及产业培育过程,更是市委、市政府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以科技驱动转型发展的必然结果。

  写好“七文章”实效见真章

  为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活力、释放科技动力,我市紧扣“三百行动计划”实现路径,紧抓7项重点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前不久,2017年度全市优秀孵化项目专家评审工作结束,高速铁路动车组刹车片项目以总分82.38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名。分数排在前10名的项目将根据政策各获得20万元的资金扶持,共计200万元。

  这看得见摸得着的200万元“奖金”,只是“三百行动计划”的一个小小注脚。为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活力、释放科技动力,我市紧扣“三百行动计划”实现路径,紧抓7项重点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抓统筹协调,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建立“三百行动计划”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的推进机制。市科技局成立专项推进小组,定期深入县区、孵化器、产业园区调研,在油田配套、现代农业等领域挖掘潜力企业。

  ——抓顶层设计,优化创新政策环境。相继出台《关于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庆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方案》等。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的意见》和《关于促进产业项目发展的意见》,鼓励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

  ——抓市校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哈工大等5家高校院所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长效协作机制的省内外高校院所达42家。与中科院长春分院合作建设大庆产业育成中心,“激光切割技术”等成果转化落地,中科激光完井公司已实现产值1000万元。举办“中科院专家团队大庆行”等对接活动,“油田用絮凝剂”等171个项目实现转化。

  ——抓载体建设,完善创新孵化体系。出台《大庆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通过分级绩效奖励,培树孵化器标杆。大庆中科创业园与北航投资有限公司初步达成合作,将共建“星空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基本形成。孵化器建设得到省科技厅大力支持,3年累计获补助资金2160万元。

  ——抓服务企业,促进创新主体成长。投入210万元启动建设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累计开展科技政策宣讲、科技特派员等培训活动41场次,培训人员超5000人次。作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试点培育地市,对新批准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金额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2016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34家,其中收入亿元以上22家。

  ——抓科技金融,破解企业融资难题。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基金已在高新区正式运行,与多维时空等10家企业进行对接。大庆金星燃气与四川西郡实现融资1亿元。引导我市银行机构将信贷资源向科技型企业转移,加大知识产权质押等金融产品创新力度,目前通过昆仑银行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业务,24家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达19.6亿元。

  ——抓系列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在科技活动周和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开展了科技成果展等主题活动。连续5年举办大庆市创新创业大赛,今年有22家企业晋级省赛、4家企业入围国家行业赛。

  打好收官战还得凭实干

  经历了“开年红”、“二年稳”,“三百行动计划”来到第三年,并已进入年底收官的关键期,大庆科技人未雨绸缪,早已成竹于胸

  “编筐编篓,全在收口”。经历了“开年红”、“二年稳”,我市“三百行动计划”来到第三年,并已进入年底收官的关键期。

  打好收官战,大庆科技人未雨绸缪。自“三百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截至今年8月,我市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2363家,新形成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284家,完成三年任务目标的94.6%。

  “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我市‘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的具体要求,努力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向创新创业要新动能,推动创新释放增长潜力。”市科技局工作人员表示。

  下一步,我市将抢抓机遇,对接上级创新政策。用好、用活、用足国家和省的科技创新政策,逐条梳理、对照,紧跟落实适合我市承接的内容,力争在融入国家区域创新体系布局上有更大进展。拓展合作,加快协同创新步伐,推动中直大企业研发设备、科研人才等优势科技资源向地方开放。加强市校合作,推进黑龙江大学科技园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实施。

  拓展对外合作,着眼哈长城市群、黑粤两省合作、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申建契机,建立城市间的创新协作体系。

  同时,努力壮大市场创新主体、做优创新服务体系,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成果转化后补助等政策;支持企业参与国家、省级重大专项和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实现大庆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与省数据平台统筹融合;建好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引导民营孵化器特色发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