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小小百义村6家企业助脱贫
2017-11-23 11:09: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百义村里半机械化的蛋鸡养殖场。 记者刘心杨摄

  黑龙江日报11月23日讯 海伦市百祥镇百义村并不大,只有四个村民小组。但百义村里企业不少,从生物质燃料公司到光伏发电项目,从粮食经销公司到养鸡场、酱菜厂。小村里有产业,贫困户的增收路子多了,步伐迈得稳健。

  “养鸡要给鸡听音乐,怎么也得听100天。”这是记者在位于百义村的黑龙江省建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蛋鸡养殖场看到的一幕景象。2016年5月,养殖场在百义村建设完成,今年43岁的邵丙轩是主要投资人。“从小鸡雏的时候就给鸡听音乐,主要是怕鸡炸窝,音乐能让鸡适应环境和噪音。”邵丙轩对于养鸡有一套绝招。邵丙轩说,这个养殖场累计投资600万元,年饲养商品蛋鸡5万只,日产鲜蛋4万枚。养殖场里的鸡蛋销往北京、广州,四五天来一趟车,一车就能装走400多箱鸡蛋,每箱重45斤左右。养殖场常年雇工10人,其中5人是贫困户,百义村里半劳动能力、家庭妇女都能就近务工,每人每小时10元钱工钱,每天工作四五个小时,一个月就能赚1200元左右。村民迟海是百义村的贫困户,他家里负担重,不能外出打工,来到养殖场成了这里的固定工人,每年保底收入好几万元,给家里解决了大问题。

  在百义村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厂区,记者看到,整洁的彩钢厂房里机器轰鸣,正在将秸秆加工成生物质燃料。拿起一节刚刚加工出来的燃料,差点烫手。村支书邵丙顺告诉记者,这种生物质燃料是方便节能环保无污染的新能源,秸秆打包回收到企业的原料厂房,进行成型燃料加工,再配套生物质锅炉使用,灰渣还能还田再利用,整个流程实现了“料从大地来,再回大地去”的循环。目前,百义村已有140户安装使用生物质供热锅炉,锅炉每年可为农户节省600元生活成本,这也是间接扶贫。百义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的扶贫效应还远不止如此,通过个人承包经营,每年收取租金10万元,以年终分红的方式发放给171名贫困人口,每人可获分红584元。同时,企业长期雇用贫困户5人,年收入达到3万元;季节性务工20人,人均可实现收入1.2万元。

  除了生物质燃料企业,今年百义村还上了光伏发电项目。分布式光伏扶贫村级电站项目今年6月27日在百义村开工建设,8月末已经并网发电。光伏发电站的空地也没闲着,贫困户张申在硅板下面的空地种了萝卜和白菜等矮棵蔬菜,他告诉记者,今年能增收万元左右。据悉,光伏发电项目,72户贫困户实现全覆盖,全面投产达效后,每户可获得分红收益2000元左右。

  村民李连海说,村生物质燃料企业、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能帮助他们家年底脱贫。据了解,百义村现有农户539户,1837口人。全村现有贫困户72户,171人。依托生物质燃料公司、光伏发电项目、金立米业、养鸡场、粮贸公司、生猪养殖企业等村里现有的企业和合作组织,做大做强扶贫产业,积极探索贫困户进入企业的有效机制,增强造血功能。

  此外,百义村用活金融政策带动脱贫。充分利用贫困户小额低息贷款政策,通过整合40户贫困户小额贷款资金200万元,以入股的方式,集中投放给金立米业,由企业偿还本金和利息,企业年终为每户分红2000元,实现企业和农户双赢。同时,企业以每斤高于市场价5分钱的价格,收购贫困户手中的水稻,带动2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00元,并且吸纳8名贫困人口进入企业务工,一个生产周期每人可增收1.5万元。

  吸纳就近务工带动扶贫是百义村的另一举措。鼎信粮食经销公司、健博养鸡场、百嘉祥酱菜厂三家企业,吸纳长期工近30人,其中贫困户12人,年人均收入近3万元。同时,可吸纳季节性用工50人左右,人均收入1.2万元。

责任编辑:张广义